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为什么口臭的人常不自知呢?警惕诱发口臭得疾病!

2022-12-12 08:43:45      

口臭相当于一个人的“不良明信片”,困扰着众多人,以至于不敢在众人面前张嘴说话,旁边的人闻到臭味后躲得远远的。口臭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口臭,常常有周围的人提醒,非常尴尬,那日常生活中如何做才能缓解尴尬。

为什么口臭者自己却不知道?

之所以闻不到自己的口臭味,是因为人们的嗅觉有强大的适应性。比如长时间待在较臭的环境中,嗅觉可自动适应环境,已经闻不到臭味。可通过一个小妙招来判断是否有口臭,先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保证手上无异味;再用舌头轻轻的舔手背,大约10秒钟左右口水自然干透;闻一闻手背是否有异味,若答案是肯定的,说明出现口臭。

口臭的原因有哪些?

1、跟饮食有关

常常吃有异味的食物,比如韭菜、大蒜和大葱等;经常吸烟、酗酒、喝咖啡等也会出现口臭。晚餐暴饮暴食,吃太油腻的食物,饭后一会儿就睡觉,食物根本没有得到消化,同样也会造成口臭。

2、唾液分泌量比较少

睡觉过程中唾液分泌量少,尤其是张嘴呼吸者易出现口干性口臭,早晨醒来时口臭最为明显。

3、口腔疾病

患有口腔干燥症、牙周炎、龋齿以及牙龈炎等易滋生大量细菌,细菌可分解食物残渣而散发出腐烂味,从而出现口臭。

4、鼻咽喉疾病

口腔邻近组织发生病变,比如萎缩性鼻炎、慢性上颌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等,均会产生大量脓性分泌物,散发出臭味,呈现腥臭味。

5、胃肠道疾病

患有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也会出现口臭,呈现酸臭味。

6、全身疾病

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重金属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白血病以及肺癌、尿毒症等也会造成口臭。

温馨提示

若口臭跟疾病有关,还需针对于病因治疗。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口腔清洁,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每次刷牙不能低于三分钟,刷牙结束后应刷一刷舌苔。饭后及时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也可以咀嚼无糖口香糖,利用牙线来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必须吃早餐,通过咀嚼来刺激唾液腺分泌,稀释口腔中的细菌。每6个月洗一次牙,能清除牙结石和牙菌斑,每年做一次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诱发口臭的三大疾病是什么?哪些疾病会诱发?

口臭是很多人的老大难问题,甚至会影响人际关系。不过很多人空有治疗的决心却不知病因,无法对症下药。因为搞不清楚口臭发生的原因,可让他们吃足……详细>>

十人九臭?为什么口臭自己往往闻不到?

口臭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口腔中发出令人感到不愉快的气体。在公共场所时口臭会给当事人带来难堪,引起口臭的因素有很多,不仅仅是口腔问题,背后……详细>>

日常五种疾病会诱发口臭 口臭如何检查好

口臭是人际交往的一大尴尬事,直接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交际,严重者会丧失自信和自尊心。又很多人认为,口臭是没有刷牙或者是口腔疾病所致,事实上……详细>>

吸烟、口腔疾病易诱发口臭?口臭的6大诱因,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口臭是一件非常令人烦恼的事情,口中难闻的味道,不仅让自己厌烦,同时还会给面对面交谈的人带来一定的烦恼。除此之外,口臭严重的人,也是非常容……详细>>

饮食不节诱发口臭 去除口臭这些食物有奇效

口臭属于口腔黏膜疾病,口臭是指从口腔或其他充满空气的空腔中如鼻、鼻窦、咽,所散发出的臭气,它严重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一般是由于……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