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晨起口臭较严重?这几种疾病可诱发口臭!

2023-03-24 09:16:21      

经过一晚上睡眠,早晨起床时嘴巴中会散发出浓重的臭味,以至于自己都感觉到恶心,即使睡觉前仔细刷牙也是如此。口臭问题相当复杂,大多数跟口腔疾病有关,但也有一部分是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肠胃疾病或缺乏营养素等。

为什么早晨起床时会出现口臭?

主要原因是口腔中细菌在作怪。口腔中寄生着无数个细菌,以食物残渣为食,可制造发酵腐败的臭味,跟随着呼吸散发。细菌能分解代谢食物中蛋白质,分解含硫的氨基酸,把其分解成挥发性硫化物,从而散发出臭鸡蛋味。睡眠过程中,口腔中的细菌一直在活动;睡觉期间口腔活动减少,唾液分泌也随之减少,无食物摩擦以及唾液冲刷,不能稀释堆积在口腔中的细菌和细菌产物,从而造成口臭。

导致口臭的原因有哪些?

1、口腔疾病

无论是龋齿、牙龈炎和牙周炎,还是牙周病和口腔黏膜炎等均会造成口臭。

2、缺少维生素

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易诱发口炎、舌炎和唇炎;缺乏维生素C易造成牙龈出血和破溃,口腔中散发出臭味。

3、肠道菌群失调

长时间用广谱抗生素,杀死有害菌的同时也会影响肠道中正常细菌生长,促使大量有害菌滋生,可分解肠道中食物残渣,从而造成口臭。

4、胃肠道疾病

出现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等,同样也会造成口臭。

5、糖尿病

由于高血糖作用而降低牙龈组织抵抗力,易诱发口腔感染,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口臭。口腔中散发出烂苹果味,还需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6、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胃中幽门螺旋杆菌可产生大量氨和挥发性硫化物,往往以反流的方式进入口腔;幽门螺旋杆菌也会产生大量甲硫醇和硫化氢,破坏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使得口腔散发出臭味。

7、其他

患有白血病等血液性疾病,使得口腔中散发出血腥味;尿毒症患者嘴巴中散发出尿骚味;重症肝病患者口腔中有异味。

温馨提示

疾病所造成的口臭应积极治疗。日常应注重于口腔清洁,睡觉前应仔细刷牙,每次饭后及时漱口;刷牙结束后不能忽略舌苔,能清除挥发性硫化物和细菌混合物以及食物残渣。保证一日三餐规律,多喝白开水来滋润口腔;及早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起床后嘴巴又苦又干还有口臭是怎么回事?

在每天起床后感觉到口干是一件比较正常的事情,因为身体在经过一整夜的水分挥发后会让身体缺水,就会让自己在第2天起床后感觉到口干,但是如果自……详细>>

口臭看出身体内部疾病 四种食物吃掉口臭

口臭令旁人讨厌,也让自己烦恼。其诱发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饮食卫生习惯差,导致口腔和肠胃通道受损;二是食道内微生物在作怪。详细>>

口腔问题易引起口臭 几个去除口臭小技巧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你亲密的和人说话的时候,对方一副避你如蛇蝎的架势?问及原因,人家会告诉你:“你有口臭。”详细>>

早上起来易口臭 这些引起口臭的疾病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每天早上起床后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一些困扰,大多不相同,有的是昨晚熬夜,早上起床精神不振。有的可能是错过了上班时间,还有的是今天的天气不佳。……详细>>

口臭暗示身体4种疾病 8种食物除口臭

生活有很多人被口臭问题所困然,因为口臭不敢跟别人讲话,因为口臭不敢跟男朋友亲热,令人作呕的口气真是令人尴尬、烦恼。想要摆脱它就得先弄清楚……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