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十人九臭?为什么口臭自己往往闻不到?

2021-11-30 07:19:02      

口臭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口腔中发出令人感到不愉快的气体。在公共场所时口臭会给当事人带来难堪,引起口臭的因素有很多,不仅仅是口腔问题,背后或隐藏着重大疾病。大部分人口臭自己往往闻不到,但他人闻到后会敬而远之。

为什么口臭自己往往闻不到?

之所以自己闻不到口臭,主要跟器官位置有关。嗅觉器官在鼻腔最上端,跟口腔相比,其位置更接近里层,因此口腔后部所产生的气体,嗅觉器官根本闻不到。另外嗅觉器官长期闻到某种特殊气体时,不管是臭味还是香味,嗅觉器官会慢慢适应且产生味觉疲劳感,因此根本无法闻到自己口臭。然而闻到的口腔异味是一种挥发性气体即硫化物,在口腔中有100~200多种细菌所组成的微生物菌落,微生物维持口腔健康以及平衡,避免受到致病菌入侵。但没有做好口腔清洁工作,会使得食物残渣跟微生物混合在一起生成硫化物,从而散发出臭鸡蛋味。

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哪些?

1、胃酸反流

胃食管反流属于消化性疾病,是因为控制胃酸逆流的阀门发生障碍所引起的,在民间又被称为烧心。没有消化的食物返回食管或胃酸反流都会加重口臭,只要积极治疗就能彻底缓解口臭问题。

2、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属于病菌性质的微生物,能在胃部生存下来,即使强大的胃酸也不能杀死的。幽门螺杆菌会在十二指肠和胃壁生存下来,起初引起浅表性胃炎,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可发展成慢性萎缩性胃炎,从而加重胃部不适感,导致口臭。

3、扁桃体结石

食物残渣和硬化的细菌以及死亡粘液和细胞会在舌背处或扁桃体生成小的白色结石,一般扁桃体结石没有任何伤害,不过会引起严重口臭,甚至部分人咳嗽时会咳出小石子。通常扁桃体结石可自行溶解,也可以用淡盐水漱口,加快结石溶解速度。

4、感冒

一般感冒时口臭较显著,因为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细菌以粘液为食,可释放出难闻气体。感冒不仅仅导致鼻塞,而且也会加重口臭和口腔干燥感。

5、受到药物影响

多种药物可抑制唾液分泌,唾液能冲刷食物和细菌,缓解口臭问题。若是药物引起的口臭需多喝水,多咀嚼无糖口香糖来维持口腔湿润。

6、没有注意舌头清洁

大部分人刷牙时不喜欢刷舌头,刷牙不当易引起干呕,使得舌头上滋生细菌,从而引起口臭,因此每次刷完牙后顺便刷一下舌苔。

温馨提示

若是疾病引起的口臭,先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注意口腔清洁,每天早晚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坚持用牙线清洁牙齿。刷牙后轻轻刷舌头表面,能去除死亡细胞,及时避开会引起口臭的食物,避免喝酒,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肉。每6个月至少洗牙一次,每年做一次全面口腔检查。经常咀嚼无糖口香糖能刺激唾液分泌,帮助冲刷口腔中细菌和食物残渣。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为什么自己闻不到自己的口臭味?口臭的4大诱因你了解吗!

口臭这件事情是大家都不想经历的,口臭带来的尴尬也是不能言说的。面对口臭的人,大家一般都会捂住口鼻,口罩不但会让别人为难,而且还会让自己非……详细>>

为什么感觉不到自己的口臭? 如何才能摆脱口臭?

有些时候,我们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存在着口臭现象,而为了照顾我们的颜面,我们周围的同事,同学或是朋友,都会尽量的避免直接告诉我们——你有口臭……详细>>

为什么口臭的人常不自知呢?警惕诱发口臭得疾病!

口臭相当于一个人的“不良明信片”,困扰着众多人,以至于不敢在众人面前张嘴说话,旁边的人闻到臭味后躲得远远的。口臭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口臭,……详细>>

坏情绪给自己带来口臭 祛除口臭的食谱推荐

许多人都知道的是口腔疾病和身体的一些病症容易引发口臭,但是不好的情绪也一样能引起口臭,这点可能很多人不是很清楚,那么情绪是如何引起口臭的……详细>>

让你意想不到的口臭原因

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不是问题,漱漱口、刷刷牙就没事了。其实除口腔卫生差会导致口臭以外,还有一些原因让人深感惊讶。美国“生命科学网站”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