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是如何慢慢坏掉的?立即纠正破坏牙齿的3种行为!

2022-04-20 17:12:17      

龋齿不止是牙齿变黑那么简单,这属于破坏性口腔疾病,对牙齿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最终只能面临着拔牙。龋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通常经历4个步骤,可以具体来看一看。

一颗牙齿是如何慢慢坏掉的?

1、第1步

刚开始是浅龋,处于牙釉质内,其主要症状是牙齿色泽变黑,逐渐有褐色的斑点,通常无主观症状。

2、第2步

从浅龋发展到中龋,此时已进展到牙本质,龋洞比较明显,接触太冷、太热和酸甜食物时有酸痛感。

3、第3步

深龋时,龋坏已经到达牙本质深层,龋洞较深,稍微受到刺激就疼痛,去除刺激后疼痛感消失,无自发性疼痛。

4、第4步

龋坏发展到牙髓可诱发牙髓炎,治疗不只是局限于补牙洞,严重时可诱发全身症状。

哪些行为会影响牙齿健康?

1、饮食太精细化

白米饭、白面包和白馒头以及饼干等都属于精制食物,易在牙齿表面和牙缝隙中粘附,难以去除,口腔中的微生物会分解食物残渣,产生大量酸性物质,从而导致龋齿。因此应做好粗细搭配,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包括玉米、小米和糙米以及杂豆类等。

2、高糖饮食

寄生在口腔中的细菌可分解糖类,促使其转化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从而诱发龋齿,因此应严格控制吃糖量。

3、不正确的刷牙方式

冷水刷牙、用力横向刷牙、刷牙时间太短、牙刷头太大和错误的刷牙时间等,都会影响牙齿健康。应选择37℃的温水刷牙;顺着牙缝竖着刷,不可过度用力;每次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3分钟;刷牙时间尽量安排在饭后30分钟,刷牙后再用牙线清洁牙缝;选择刷头较小的牙刷,能在口腔中自由活动;每2~3个月换一次牙刷。

温馨提示

牙齿不好不仅仅承受着牙痛、牙龈红肿等不适,而且也会连累心血管系统、肠胃系统,同时也增加感染风险,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牙齿,拒绝一切会伤害牙齿的行为。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早中晚饭后及时刷牙;时间不允许,每天早晨和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就行,刷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另外,成年人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去除顽固的牙结石和牙菌斑,缓解牙龈出血和口臭等问题,而且也能美白牙齿。与此同时,每年应做一次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牙齿是如何一步一步坏掉的?防住牙尖上的危害!

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部位,尤其是牙釉质能保护着牙齿。不注重于口腔卫生、喜欢吃高糖食物等均会增加牙齿上细菌含量,细菌易产酸,直接腐蚀牙齿……详细>>

牙齿是如何一步一步坏掉的?给你3个护牙建议!

身体上最为坚固的组织莫过于牙齿,不过牙齿也容易受到损害。正常情况下,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有强大的抗酸、抗碱和抗腐蚀能力。但牙齿表面积聚太多细……详细>>

偏侧咀嚼可破坏孩子牙齿健康 咋保护孩子牙齿

宝宝成长的每一步在父母眼中都是一份喜悦,孩子每个成长的印记都有他们的笑容,很多父母在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都会十分喜悦,只是父母不知道……详细>>

牙齿变坏只需4步?整理一份护牙秘籍!

牙齿和口腔是身体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每个人的口腔都有细菌,有益菌和有害菌平衡;某因素打破该平衡,致病细菌逐渐在……详细>>

最伤牙齿的七种行为 怎样保持牙齿健康

健康的牙齿可伴随你的一生,但也许你还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常见的习惯会不经意地损害你的牙齿。我们看看是哪些行为正在伤害你的牙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