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偏侧咀嚼可破坏孩子牙齿健康 咋保护孩子牙齿

2015-11-02 09:13:4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成长的每一步在父母眼中都是一份喜悦,孩子每个成长的印记都有他们的笑容,很多父母在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都会十分喜悦,只是父母不知道,有些坏习惯正在毁坏孩子的牙齿健康。

哪些习惯毁掉孩子牙齿健康:

坏习惯一、偏侧咀嚼

如果只用一边的牙齿咀嚼的话容易使得牙弓向着咀嚼侧旋转,而另一侧会出现发育不良的情况,从而导致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出现脸部不对称的情况。同时,食物对牙齿具有摩擦和冲刷的作用,这样就容易使得没有咀嚼的一侧会出现无法自我清洁,从而容易堆积牙垢,产生了蛀牙、牙龈红肿等牙周疾病。

坏习惯二、舔牙齿

孩子在换牙齿的时候,很多小孩子喜欢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者新生的恒牙,这样渐渐地就养成了舔牙齿的坏习惯。这样不停的舔牙齿容易产生上下牙见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也会出现缝隙的情况,造成了牙齿前凸或者牙缝过宽的情况。

坏习惯三、乱咬东西

有些小孩子喜欢用牙齿咬指甲、衣角、袖子等,这样久而久之,使得在咬食过程中牙齿被作用在某个部位,容易造成上下牙之间的间隙,从而造成牙齿畸形。

坏习惯四、不良睡眠习惯

有些小孩子睡觉的时候喜欢用手肘、手掌枕着脸,有的小孩还喜欢用手托着脸,这样会影响到儿童颌面部的正常发运,出现面部不对称的情况。

宝宝要想牙齿好,上面的这些坏习惯一定要助其改掉,另外下面这些方法更能有助宝宝牙齿健康:

1、远离甜食

虽然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吃甜品,但是父母要做好监护人的角色,不能任由孩子吃很多的甜食,否则会给孩子的牙齿带来损伤的。父母可以要求孩子每天只能吃少量的糖果,或者是将糖果收起来。只有孩子做对事的时候,才拿出一个奖励他们,这样在锻炼他们的品性同时还可以保护牙齿。

2、用窝沟封闭术

这是一种新兴的防护牙齿措施,其原理是将一种复合树脂材料的物质涂在牙齿的表面,作为一个保护层保护牙齿免受腐蚀。这个做法非常简单,并不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物美价廉。父母可以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给他们开始做这个窝沟封闭术,然后到六岁的时候再做一次,之后便是到十二岁的时候做一次,这样孩子的牙齿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很难出现龋齿。不过父母在做完窝沟封闭术的时候要定期带孩子去检查,防止保护层被磨损。

3、适当吃些含氟食物。

氟元素是保持牙齿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质,它可以氟化钙和氟磷灰石的形式存在牙釉质中,具有抗酸防龋的作用。含氟较多的食物有莴苣、海带、海虾等,可选择给孩子食用。

4、锻炼孩子牙齿的坚固性。

可以有意给孩子吃些较为粗糙或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等。这些食物在口中咀嚼,有明显的磨擦洁净作用,既可刺激牙齿生长,还能增强牙周组织结构,从而减少和防止龋齿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

什么时候给孩子矫正牙齿最合适?这是很多想给孩子牙齿矫正的父母最想知道的时期,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并不是统一的,要看牙齿错颌畸形的类型。详细>>

孩子爱吐舌导致牙齿不齐 牙齿不齐怎么办

有些人总是“笑不露齿”,别人会以为这是害羞的表现,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牙齿错位、牙列参差不齐才是“罪魁祸首”。牙列不齐不仅会影响美观,还……详细>>

孩子乳牙烂牙直接拔掉?孩子牙齿保健别陷入6大误区

如果平时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习惯,大量的喝碳酸饮料以及糖类的话,可能会让孩子出现烂牙,有一些家长会置之不理,一些错误的操作可能会对孩子的一生……详细>>

这几错误的喂养方式 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健康

呵护孩子的口腔和牙齿健康从娃娃抓起,但是一部分家长很用心的来帮助孩子做好牙齿护理,但是还止不住蛀牙的产生,这主要是和不当的喂养方式有关。详细>>

小孩子牙齿护理的4大误区!

小孩子从没有牙齿到萌发出乳牙,到之后的乳牙脱落更换恒牙过程中,如果不重视孩子的口腔问题,很容易引发很多口腔疾病。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需要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