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是如何一步一步坏掉的?给你3个护牙建议!

2021-09-30 07:49:19      

身体上最为坚固的组织莫过于牙齿,不过牙齿也容易受到损害。正常情况下,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有强大的抗酸、抗碱和抗腐蚀能力。但牙齿表面积聚太多细菌时,细菌可产生大量酸性物质腐蚀牙齿,破坏牙釉质,从而诱发龋齿。龋齿发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一颗好牙到彻底坏掉需经历4步。

牙齿是如何一步一步坏掉的?

1、牙釉质受损

龋齿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此阶段牙釉质受到轻微损伤,牙釉质表面出现一些黄褐色斑点,不过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2、损害牙本质

随着龋齿继续发展,可逐渐深入牙本质浅层,使得牙齿表面有黑洞,只要吃高糖分食物就会有疼痛感,漱口或刷牙后疼痛感减轻。

3、侵入牙髓

龋齿会继续向深处扩大,侵入牙本质中层或是快要接近牙髓时,使得牙齿接触冷热食物时有疼痛感。

4、损害牙体深层

随着牙齿侵蚀牙本质深层,食物残渣容易在龋洞中残留,使得大量细菌在龋洞中繁殖。因为龋洞离着牙龈较近,龋洞中的细菌、细菌所产生的分泌物都会慢慢渗透到牙髓组织,诱发难以忍受的疼痛,甚至造成牙髓炎和根尖周炎,严重时使得全口牙齿缺失。

生活中该如何保护牙齿?

1、及早治疗龋齿

一旦发现龋齿,应及时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龋坏发展到牙神经时,必须杀死神经才能根治,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承受的痛苦越小,治疗的费用越少。

2、掌握科学的刷牙方法

食物残渣长期在牙齿表面停留,易产生大量细菌,从而腐蚀牙齿,所以应缩短食物在牙齿表面停留时间。饭后10分钟立即刷牙,巴氏刷牙法是最为科学的方法,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

3、正确使用牙线

龋坏一般发生在牙缝间,因此应注意牙缝间清洁和卫生,每次刷牙后使用牙线来清除牙缝中的软垢和食物残渣。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龋齿不只是造成牙齿疼痛,而且也有可能造成牙齿缺失或引发牙周炎,所以应好好呵护牙齿,少吃甜食。平时应多吃奶类、奶制品、蔬菜水果和豆类等来坚固牙齿,对抗龋齿。儿童是龋齿高危人群,因此从两岁以后就应该培养主动刷牙的习惯,三岁半后应及早做乳磨牙窝沟封闭和涂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牙的方法 牙齿坏掉的过程 牙齿

牙齿是如何一步一步坏掉的?防住牙尖上的危害!

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部位,尤其是牙釉质能保护着牙齿。不注重于口腔卫生、喜欢吃高糖食物等均会增加牙齿上细菌含量,细菌易产酸,直接腐蚀牙齿……详细>>

保护牙齿是健康的第一步,教你3个护牙方法!

牙齿对人体来说是很重要的部位。人们的饮食全靠牙齿的工作来进入到口腔及肠道内,如果牙齿不好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甚至会造成胃肠道的疾病。……详细>>

牙齿是如何慢慢坏掉的?立即纠正破坏牙齿的3种行为!

龋齿不止是牙齿变黑那么简单,这属于破坏性口腔疾病,对牙齿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最终只能面临着拔牙。龋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通常经历4个步骤,可……详细>>

牙齿变坏只需4步?整理一份护牙秘籍!

牙齿和口腔是身体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每个人的口腔都有细菌,有益菌和有害菌平衡;某因素打破该平衡,致病细菌逐渐在……详细>>

牙齿是如何被“蛀坏”的?详细解析每一步骤!

蛀牙医学上称为龋齿,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也是造成牙齿脱落的主要原因之一。龋齿早期无明显症状,当感觉到酸痛时病情已发展到一定程度。无论是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