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变坏只需4步?整理一份护牙秘籍!

2023-04-18 08:16:51      

牙齿和口腔是身体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每个人的口腔都有细菌,有益菌和有害菌平衡;某因素打破该平衡,致病细菌逐渐在牙齿上堆积,一步一步的伤害牙齿,最终造成牙齿脱落。

牙齿是如何一步一步变坏的?

1、牙釉质受损

早期龋坏无任何异常,龋坏仅局限于牙釉质表面,呈现黄褐色斑点,斑点大小不一;此阶段及时补牙就能好转,治疗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疼痛。

2、损害牙本质

随着龋坏进一步发展,可逐渐深入牙本质浅层,牙齿表面有黑洞。表现为吃甜食时牙齿疼痛,漱口后疼痛感减轻。深龋齿一般可通过补牙的方式来改善,不过补的材料易脱落,还需反复补牙。

3、损害牙髓

随着龋齿逐渐扩展到深部,侵入牙本质中层或是接近于牙髓,那么对冷热温度刺激相当敏感,易出现酸痛感。

4、伤害牙体深层

随着龋坏侵蚀到牙本质生成,龋洞逐渐增大,食物残渣易残留在龋洞,促使大量细菌增殖。因为龋洞离着牙髓近,集聚在龋洞中的细菌、细菌产生的毒素,可逐渐渗透入牙髓组织,从而造成牙齿疼痛,严重时可诱发牙髓炎和根尖炎,最终导致牙齿缺损。

该如何保护牙齿?

1、正确刷牙

食物残渣长时间在牙齿表面停留,易产生大量细菌,腐蚀牙齿,因此饭后及时刷牙,缩短细菌在口腔停留时间。采取巴氏刷牙法,牙刷跟牙齿根部呈现45度角,水平震颤式刷牙,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要刷到。

2、用牙线

龋坏易发生在牙缝间,牙刷难以刷到,所以应正确使用牙线,能清除牙缝中的软垢以及食物残渣,去除后还需及时刷干净。

3、对牙龈按摩

把双手彻底洗干净,手指放在牙龈黏膜上不停的按摩,反复按摩多次,这样能改善牙龈血液循环,提高牙龈抵抗力。

温馨提示

护理牙齿需从幼儿时期抓起,尤其是从长第1颗牙开始,家长用纱布蘸取少量水清洁;三岁之后就应该用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及早做窝沟封闭,这样能预防龋齿。少吃或不吃甜食,吃完后及时漱口;适当补充钙和维生素C,防止出现牙龈问题。提醒,龋齿早治疗早受益,能最大程度保留天然牙齿。无论有没有出现牙齿疼痛,都要定期洗牙和做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保护牙齿的方法 牙齿变坏的过程

牙坏、牙脱落怎么办?整理一份全攻略!

不可否认,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组织,但并不是无坚不摧。经常磨牙或紧咬牙关、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没有注意口腔清洁等,易造成牙齿龋坏或脱落,……详细>>

须知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保护牙齿需做到4点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我们却在无形中伤害了它,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来爱惜自己的牙齿呢?详细>>

牙齿是如何一步一步坏掉的?防住牙尖上的危害!

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部位,尤其是牙釉质能保护着牙齿。不注重于口腔卫生、喜欢吃高糖食物等均会增加牙齿上细菌含量,细菌易产酸,直接腐蚀牙齿……详细>>

7个方法自测牙齿是否健康?3种食物能保护牙齿!

虽然牙齿表面很坚固,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摧毁和衰老。不合理的饮食、口腔卫生习惯差、吸烟等均会伤害牙齿,易引发龋齿或牙周炎等。牙齿清洁、没有龋……详细>>

爱护牙齿只需4个方法 哪些营养素有益于牙齿

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关键,如果不能保护我们的牙齿就可能会导致蛀牙等疾病的出现,那么我们要如何爱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