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宝宝几岁开始刷牙好?可能比你想象的要早

2020-07-08 06:09:00      

都知道想要保护好牙齿,刷牙是是第一步,生活中很多人都重视刷牙,但在有很多孩父母感觉孩子年龄比较小,也没吃什么东西,不需要刷牙。也很疑惑孩子几岁刷牙比较好?其实孩子从一岁开始就要做口腔清洁。

宝宝几岁开始刷牙好?

一般来讲,在孩子开始长第1颗牙时就需要做口腔清洁,大概在6~8个月,父母就要开始有帮孩子刷牙意识。

一岁

在孩子一岁时父母可以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手指,并且沾些淡盐水帮助清除口腔,去除孩子牙床上以及牙齿上的附着物。

二岁

在两岁时,大部分婴幼儿的牙齿已经基本长齐,此时要用指套式手指牙刷来帮助清洁乳牙,并且在饭后要用开水让孩子清洁口腔。

二岁到二岁半

选择合适的牙刷,手把手教宝宝掌握刷牙的正确方式,并且让孩子养成每天早晚刷牙的习惯。

三岁

在这个年龄阶段,大部分儿童已经能够独立完成刷牙的基本动作,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此时孩子刷牙父母只需在一旁指导即可。

刷牙对孩子的乳牙很大作用,能保护牙齿,防止龋齿,也能避免舌苔堆积导致问题。另外除了刷牙,在孩子长出第1颗牙齿后,父母要采取正确的方式保护乳牙。

一、注意食物选择

科学喂养能保持牙齿健康,在给孩子选择辅食时尽量选择无糖分,另外在喂奶时要注意奶嘴是否放在孩子的上下牙之间。

二、每天要做口腔清洁

在孩子牙齿没有完全长出时要做好口腔清洁,饭后多让孩子喝水,尤其是喝牛奶后要避免奶汁残留在口腔中,防止蛀牙。

三、定期做检查

乳牙定期检查能及早发现问题,并且采取措施,降低后期恒牙生长危险。另外要定期给孩子涂氟,氟是一种能预防龋齿的物质,定期涂氟能避免孩子受到蛀牙的困扰。

温馨提示,一般在孩子一岁左右,父母就要帮孩子做好口腔清洁,不要以为孩子小没吃什么,口腔干干净净不用清洁牙齿,乳汁堆积易引发龋齿,还易导致其他问题,父母要警惕。只有多注意才能保证口腔健康,避免龋齿以及其他牙齿疾病,给幼儿带来伤害影响,让他们饱受痛苦。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刷牙的年龄 刷牙 宝宝

宝宝刷牙的误区都有哪些?千万不要陷入这些刷牙误区

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的牙床是比较娇嫩的,不着急给孩子刷牙,等孩子牙齿发育稳定之后再帮他们刷,其实这是错误的,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保持……详细>>

关于宝宝刷牙的5个误区 很多宝宝都中招了

从宝宝出生起就应该好好的呵护口腔卫生,防止受到念珠菌的感染,给孩子刷牙时家长不能走进误区,不然影响孩子牙齿的发育,甚至导致龋齿。详细>>

你真的会刷牙吗?这几个错误的刷牙方法你可能都犯了

为了口腔健康,牙科专家建议我们一天早晚刷两次牙。刷牙虽然简单,连小朋友都会刷牙更何况是我们了,但是刷牙还是存在着很多误区,甚至这些误区还……详细>>

天天刷牙牙齿还是有问题?可能你刷牙犯了这6大错误!

刷牙是保持牙齿健康的基本方式,但有很多人疑惑,自己天天刷牙为什么还会有牙齿问题?其实在刷牙时如果采取不正确的刷牙方式,不仅没有起到保护牙……详细>>

八个刷牙法让你白刷牙 教你正确的刷牙法

刷牙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四季更替,一件看似很平常的事情,但是要做好却不容易,而且正因为我们每天都要做,所以更要格外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