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关于宝宝刷牙的5个误区 很多宝宝都中招了

2019-05-21 08:33:11      

从宝宝出生起就应该好好的呵护口腔卫生,防止受到念珠菌的感染,给孩子刷牙时家长不能走进误区,不然影响孩子牙齿的发育,甚至导致龋齿。

宝宝刷牙避免走进5个误区

误区一、牙齿长全之后再刷牙

部分家长认为等孩子牙齿长全后认真刷牙即可,其实这是错误的认知。从孩子的第1颗牙齿萌出来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养成定时刷牙的好习惯。家长可以使用指套或者纱布为孩子刷牙,仔细清洗牙齿的每个表面并且对牙龈进行按摩,两岁左右引导孩子养成独立刷牙的好习惯,同时让他们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误区二、用力的刷牙才能刷干净

部分家长认为用力刷牙才能去除沾附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这是错误的,因为宝宝的牙龈引起蛀牙非常的稚嫩,如果用力刷牙的话会损伤牙龈以及口腔黏膜,甚至会对牙釉质带来损害,导致牙齿过敏和牙髓神经发炎。软毛牙刷放在牙齿的表面,轻轻的打圈按摩式的刷牙,然后把牙齿竖立起来刷一刷牙齿的内侧,每次刷牙不能少于三分钟。另外吃完饭三分钟是刷牙的好时机,减少牙齿缝里面的细菌繁殖。

误区三、孩子刷牙不需要使用牙膏

部分家长认为牙膏里面含有的氟会对孩子带来影响,所以不给孩子使用牙膏。孩子刷牙使用含氟牙膏能防止龋齿产生,只要使用合适的量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对于7岁以下的儿童,每次使用绿豆大小的含氟牙膏量即可。

误区四、用冷水给孩子刷牙

孩子刷牙时要掌握好水的温度,控制在36℃即可,如果长时间使用冷水刷牙的话会引起牙龈的痉挛和出血,影响正常的代谢,缩短了牙齿寿命。

误区五、拉锯式的横刷牙方法

掌握好正确的刷牙方式至关重要,如果长时间使用拉锯式的横刷方法,非但不能把牙齿刷干净,反而会引起牙齿的脆弱,尤其是对牙釉质牙本质以及牙龈带来损伤。尽量给孩子选择软毛刷头小的牙刷,能在口腔里面完成旋转、纵向和横向运动。

温馨提示

照顾好孩子的牙齿至关重要,避免走进以上误区,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减少孩子吃零食以及甜食的量,合理的使用含氟牙膏,让孩子多咀嚼一些含有粗纤维的食物来帮助清洁牙齿。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刷牙的误区 宝宝刷牙 刷牙

天天刷牙你真的刷对了吗?这6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刷牙可以说是每个人每天都需要干的一件事情,而每个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刷牙习惯。刷牙看似一件普通常见的事情,却是保健口腔的基础,若没有好的刷……详细>>

宝宝刷牙的误区都有哪些?千万不要陷入这些刷牙误区

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的牙床是比较娇嫩的,不着急给孩子刷牙,等孩子牙齿发育稳定之后再帮他们刷,其实这是错误的,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保持……详细>>

关于刷牙的几个健康小常识 很多人都不知道

刷牙是我们每天都重复的事情,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呢,及时去除粘附在牙齿表面上的牙菌斑,防止出现牙髓炎以及牙周炎等,你真正的了解刷牙吗。详细>>

刷牙的误区有哪些?原来很多人犯了这5个错误!

通过刷牙能去除牙菌斑、食物残渣和软垢,保持口腔清洁,能预防牙龈炎和牙周病。错误的刷牙方式非但不能维持口腔卫生,反而会对牙龈带来损伤,导致……详细>>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什么 这刷牙六个误区莫犯

每人每天都刷牙,可不一定都正确,有的人拿到牙刷不管三七二十一,乱刷一气,是起到了一定的清洁作用,但还是有蛀牙、牙龈炎、牙周病。那么怎么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