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药主要有这4种类型,正确用药要根据病情来选择!

2021-08-23 10:28:47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但是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人都没有一个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最常见的现象就是不按时吃饭,或者吃一些不健康的食品,还有一些暴饮暴食的现象,这些不健康的习惯,都会对胃部产生很大的损害。因为胃部主要是消化食物的器官,饮食过于复杂会影响到胃。因此很多人家中都会备有胃药,胃药的种类比较多,不同种类型药物作用也会有一定的差异。

那么胃药具体分为哪几种呢?

1、受体拮抗剂

受体拮抗剂主要是平时所说的替丁一类的药物,这类药物主要作用机制是抑制胃泌素以及组胺的分泌,有些人收到食物的刺激之后还会分泌胃酸,而这类药物也可以达到很好的抑制作用,可以很好的治疗胃酸类疾病。这类药物服用的最佳时间是吃饭时同时服用,因为饭后胃酸分泌增加,饭后再服用药效会减少很多。

2、质子泵抑制剂

这类药物是胃药中使用最多的药物,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拉唑类药物,如常见的奥美拉唑、雷贝拉唑等药物。这类药物在胃酸的行成过程中可以产生影响,从而抑制胃酸的合成,作用时间也比较长。目前也是临床上治疗胃酸类疾病最有效的药物。

3、抗酸药物

这类药物主要是弱碱性无机盐药物,通过自身弱碱性的特点,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从而可以很好的保护胃黏膜,进一步达到药物的作用。但是这类药物的效果和个人胃肠动力有很大的关系,只有少部分药物成分被胃肠道吸收,大部分还是排出体外。这类药物最佳服用时间是在饭后,这段时间胃酸分泌量最多,也因此可以达到最大的疗效。

4、胃黏膜保护药物

这类药物的作用原理,就是在胃部的表面,形成一个保护层,也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屏障。从而可以进一步阻止胃酸以及胃蛋白酶对胃部的伤害。这类药物可以直接作用于胃黏膜,因此最好是在饭前服用,这样才可以充分发挥药物的作用。

常见的胃药主要就是以上几种,不同的胃药在应用的时候也应该根据具体症状来选择。对于药物的使用注意事项更应该充分了解,服用剂量以及服用时间都要严格把控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药的类型 胃药的分类 胃药

哪些药长期吃需搭配胃药一起用

对于很多慢性病患者来说,长期服药会对胃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这时不妨试试用适当的胃药来缓解,这样能够避免产生一些胃方面的疾病。详细>>

使用胃药要注意什么?带你揭秘这4种胃药的用药禁忌!

胃药是胃部疾病常见的一种治疗药物,其中就包括消化道溃疡以及慢性胃炎的治疗药物。而药物的分类比较多,通常可以针对性的治疗疾病,但也需要注意……详细>>

当心有些胃药会扼杀你的智商

胃病老复发,自然要经常服用胃药。可却很少有人知道,长期服用铋剂类的胃药,会损伤大脑,导致记忆力变差。详细>>

服胃药时间有讲究?带你揭秘5种胃药的服用时间!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胃部疾病频频发生,很多人在患有胃病时会服用药物,通过胃药来让症状得到缓解,但有些人发现服用药物后效果不佳,却不知不……详细>>

不同类型的胃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胃药种类很多,不同类型的胃药适应症不同,服药方法往往也不一样,患者应根据自身病情选择合适的胃药进行治疗。多潘立酮、氢氧酸铝、铝碳酸镁等都……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