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哪些药长期吃需搭配胃药一起用

2014-08-20 09:10:3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慢性病患者来说,长期服药会对胃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下面列举的几种药物,需长期服用时最好通过相应的胃药来缓解胃部不适。

心血管系统用药。抗血栓药物,如氯吡格雷、阿司匹林等易刺激胃肠道黏膜,部分患者可能出现急性胃肠道损伤,增大消化道溃疡的风险。对于一些40岁以上或需长期服这些药物的人群来说,服药之前最好先咨询医生,必要时配合使用如雷尼替丁等能够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

解热镇痛药。布洛芬、扑热息痛等具有解热、镇痛作用,大多数还兼有抗炎和抗风湿作用,但如果长期服这类药止痛,可能会引起胃肠道损伤。由于这些药物引起的胃肠道出血和胃溃疡症状初期不明显,所以很多人都会忽略,等到发现时往往已经到了较为严重的程度。建议慢性疼痛者最好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如果需要长时间服用,应遵医嘱配合相应的胃药。

激素。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种作用,但也会抑制胃内黏液的分泌,削弱胃部保护屏障,使胃肠黏膜抵抗力有所下降。如果同时胃酸过多,可诱发或加剧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至造成消化道穿孔、出血。若需长期用激素治疗哮喘等疾病,可用奥美拉唑等来配合使用,从而减小对胃的伤害尺度。

铁剂。硫酸亚铁等铁剂对胃肠道刺激较大,口服后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此时可选用护胃中药缓解,但最好不要服碳酸氢钠等药物,以免对铁剂的吸收造成影响。

专家提醒,不是每次使用以上药物一定要配合胃药服用。搭配胃药来缓解不适只限于需要长期服用,或医生认为有必要配合使用者。只要平时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定期复查,也能对胃肠道疾病起预防作用。

对于这些药物,在需要长期服药的情况下,胃药能对其起到一定的缓解不适的作用,避免发生胃出血和胃穿孔等情况。因此,需正确、合理得使用药物,减少药物带来的不必要损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的胃药服用时间也不同

不同的药物最佳服用时间也不尽相同,只有按照药物本身要求的时间去服用,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详细>>

胃药别与其他药一起用,服完后静卧5分钟

胃药别与其他药一起用。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赵志刚教授说,药物之间有相互作用,用药时需注意。比如说斯达舒等胃药、止泻药不能与其他药物合用,得……详细>>

使用胃药要注意什么?带你揭秘这4种胃药的用药禁忌!

胃药是胃部疾病常见的一种治疗药物,其中就包括消化道溃疡以及慢性胃炎的治疗药物。而药物的分类比较多,通常可以针对性的治疗疾病,但也需要注意……详细>>

当心有些胃药会扼杀你的智商

胃病老复发,自然要经常服用胃药。可却很少有人知道,长期服用铋剂类的胃药,会损伤大脑,导致记忆力变差。详细>>

老年胃病不宜长期擅服胃药

老年人胃病易复发,自然要经常服用胃药。但却很少有人知道,长期服用铋剂类的胃药,会损伤大脑,导致记忆力变差。因此专家建议,要治好胃病,关键……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