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服胃药时间有讲究?带你揭秘5种胃药的服用时间!

2020-07-10 07:47:04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胃部疾病频频发生,很多人在患有胃病时会服用药物,通过胃药来让症状得到缓解,但有些人发现服用药物后效果不佳,却不知不同味药物服用方面有所不同,尤其是服用时间。

不同胃药的服用时间有什么不同?

一、抗酸类药物

碳酸氢钠、氧化铝、氧化镁等药物会抑制身体过多胃酸来缓解不适,这类药大部分是弱碱性,需要在胃排空后服用才能起到抗酸作用,因此这类要在饭后一到两小时左右服。

二、抑酸类药物

目前临床上常见的抑酸类药物有西米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雷尼替丁等,他们主要是通过抑制胃酸分泌来达到缓解不适的作用,虽然这类药物效果比抗酸药速度慢,但药物效果持续时间长,效果明显,副作用也少,而这类药物易受到胃中食物干扰,所以需要在餐前空腹状态下服用。

三、保护胃黏膜药物

当胃中药物浓度和胃黏膜接触时间过长,胃内有食物时,药物的效果会下降,因此这类药物需要在两餐之间服用,避免受到其他药物以及胃中食物影响而没有效果。

四、抗幽门螺旋杆菌药

如质子汞抑制剂,这些药物多会与抗生素一起联合使用,所以服药时间要和抗生素使用时间相同,尽量在餐后服用,避免肠胃受刺激。

五、促胃动力药

胃动力药物,包括马丁灵西沙比利等都具有增强肠胃蠕动功效,而这类药需在餐前半小时服用,才能让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达到最高。

胃药一般需要服用多久?

大部分胃药服用时间在一个月左右,不过要根据身体症状来判断,当身体症状消失,不能马上停止药物,易出现反弹,需要服用一疗程后进行相关检查确诊疾病治疗痊愈,才能停止药物。而如果是胃溃疡,服用时间需要大于三个月,因为胃溃疡愈合时间在8周左右,停止药物会让溃疡重新出现。

总的来讲,生活中家中很多人都会备着着各种各样胃药,但在服用胃药前都需要了解清楚,毕竟准确的时间能提高药物的效果。另外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时要咨询医生,切记不能盲目,毕竟是药三分毒,长时间服用有些会带来副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胃药的时长 胃药的用药时间 胃药

不同的胃药服用时间也不同

不同的药物最佳服用时间也不尽相同,只有按照药物本身要求的时间去服用,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详细>>

胃药服用时间严格 饭前饭后有讲究

很多人患有胃病。胃病发作时,吃胃药并不相同。不同的胃药有不同的服药时间要求。详细>>

哪些药长期吃需搭配胃药一起用

对于很多慢性病患者来说,长期服药会对胃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这时不妨试试用适当的胃药来缓解,这样能够避免产生一些胃方面的疾病。详细>>

使用胃药要注意什么?带你揭秘这4种胃药的用药禁忌!

胃药是胃部疾病常见的一种治疗药物,其中就包括消化道溃疡以及慢性胃炎的治疗药物。而药物的分类比较多,通常可以针对性的治疗疾病,但也需要注意……详细>>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