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麻黄碱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灭虫灵中毒药物中毒巴比妥类药物中毒异烟肼中毒镇静催眠药中毒

奥美拉唑不要和这些药一起吃

2020-01-24 08:50:04      家庭医生在线

奥美拉唑是胃肠道疾病的常用药物之一,常与抗生素联合使用的二联和三联用药方案,可用于治疗幽门螺旋杆菌相关的消化性溃疡。奥美拉唑服药时间较长,容易与其他药物相撞,但是其会影响某些药的疗效,不宜一起使用。

1、不宜与氢氯吡格雷合用,奥美拉唑可以使氢氯吡格雷活性代谢物的血药浓度下降,导致血小板聚集抑制率下降。如正在使用氢氯吡格雷的患者必须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时建议选用泮托拉唑。

2、不宜与铁剂合用,铁剂的吸收依赖于胃酸,奥美拉唑有抑酸作用,会影响铁剂吸收。

3、与硝苯地平合用需谨慎,奥美拉唑可延缓硝苯地平在体内的消除,增强其药理作用。

4、奥美拉唑可影响盐酸麻黄碱在尿中的排泄,增加盐酸麻黄碱的半衰期,延长作用时间,特别是容易出现尿保持碱性数日或更长的情况,患者容易出现麻黄碱中毒的现象。

5、不宜与甲氨蝶呤合用。奥美拉唑通过抑制H+-K+-ATP酶的活性来发挥作用,而甲氨蝶呤在肾脏排泄过程中需要质子。国外临床数据显示:奥美拉唑与甲氨蝶呤合用,尤其是与大剂量甲氨蝶呤合用时可能引起甲氨蝶呤其代谢物羟甲氨蝶呤血清水平升高和清除减慢,可能导致甲氨蝶呤毒性的发生。

6、不宜与伊曲康唑合用,奥美拉唑可以使得伊曲康唑的吸收减少,血药浓度降低。服用伊曲康唑至少2小时后在服用奥美拉唑。

7、不宜与帕罗西汀合用,两药物合用,奥美拉唑血药浓度会增加,从而导致胸闷、心悸、头痛头晕、内分泌紊乱等症状。两药物合用,建议帕罗西汀减量使用。

8、不宜与长春西汀配伍,奥美拉唑为白色或者类白色疏松块状物或粉末,用专用溶剂稀释后为无色透明溶液,而长春西汀为脑血管扩张药物,两药物先后进行静滴会发现原本澄清的液体会变浑浊,而随着时间的逐渐推移溶液颜色逐渐加深,变色说明两药物溶液混合存在化学反应,这也进一步说明两药物间存在配伍禁忌。

9、不宜与伏立康唑合用,国内学者通过药理学试验分析得出:当两药合用时,奥美拉唑会使体内伏立康唑的最大血药浓度、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总面积增加。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黄碱中毒 奥美拉唑

胃不舒服来一片奥美拉唑?它的副作用你都知道吗?

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部不适等症状是比较常见的,在症状出现时很多人会服用一片奥美拉唑来缓解,确实奥美拉唑能明显抑制胃酸过多,也因此很多人对它……详细>>

胃胀,胃痛服用奥美拉唑?长期服用的5大危害不可忽视!

对于老胃病患者来讲,他们的药箱中少不了奥美拉唑,尤其是存在胃酸过多、胃溃疡等肠胃疾病时,服用奥美拉唑能得到明显的效果。甚至一些患者将奥美……详细>>

不要乱用奥美拉唑,不注意当心这5大不良反应缠上你!

奥美拉唑是许多胃病患者都使用过的药物,是最经典的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治疗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十人九胃,……详细>>

奥美拉挫、泮托拉唑、雷贝拉唑都是胃药,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

说起胃病,很多人会想到治疗胃病的药物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这三种都是治疗胃病并且能在短时间得到效果的药物。由于这三种药物都是质子……详细>>

莱美药业:埃索美拉唑正式获批

埃索美拉唑是公司自主研发产品,1999年立项、2001年申报临床研究、2010年申报生产,2013年4月现场检查。据悉,公司埃索美拉唑不……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