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不要乱用奥美拉唑,不注意当心这5大不良反应缠上你!

2020-11-18 08:45:56      

奥美拉唑是许多胃病患者都使用过的药物,是最经典的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治疗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十人九胃,尤其是慢性胃炎的患者在临床上越来越常见,因此也出现了奥美拉唑滥用的情况,事实上使用奥美拉唑要严格控制剂量和疗程,如果服用时间过长会出现许多副作用,并可造成药物依赖,反而会使胃酸分泌过多。

那么滥用奥美拉唑中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呢?

1、胃肠道的不适

奥美拉唑的主要作用是抑制胃酸,保护胃粘膜,对于肠胃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但是如果用药不规范反而会加重胃肠道的不适,主要表现有腹痛腹泻,烧心泛酸,恶心呕吐等等,多数在停药后均可得到缓解。若在服用期间出现了严重的腹泻,那么需要立刻停药,并到医院进行治疗。

2、容易感染

由于奥美拉唑会降低杀伤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的活性,使免疫力降低,非常容易造成真菌或细菌的感染。因此一般情况下奥美拉唑服用半个月之后即该停药进行复查,如果仍旧长时间服药,那么可能会加重感染的几率,主要以腹膜炎及肺部感染为主。

3、出现过敏反应

过敏也是在使用奥美拉唑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的不良反应之一,以皮肤出现红肿、斑疹及瘙痒为主要表现。极个别人群还可能会出现荨麻疹或过敏性水肿,病情严重时甚至还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4、增加骨折的风险

对于老年人及骨质疏松的人群来说,服用奥美拉唑的时间过长或剂量过大还容易出现骨折。这是由于奥美拉唑可能会对骨组织的吸收造成影响,使骨骼的韧性减低,脆性加强,在遭受外力时极容易出现骨折,对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对于中老年人及绝经后的妇女来说,更需要严格控制使用奥美拉唑的疗程和剂量。

5、其他系统不良反应

除消化系统以外,服用奥美拉唑还会出现神经系统及循环系统的一些异常表现。如血压升高、心慌心悸、心律失常、心绞痛等心血管的不适表现及头晕头痛、焦虑失眠、嗜睡等植物神经功能的紊乱。

奥美拉唑的不良反应是因人而异的,服药时不要随意加量,并且对于一些本就正在服用抗生素及其他会刺激胃肠药物的患者来说,更需要加强注意,减少药物副作用。

(责任编辑: )

胃不舒服来一片奥美拉唑?它的副作用你都知道吗?

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部不适等症状是比较常见的,在症状出现时很多人会服用一片奥美拉唑来缓解,确实奥美拉唑能明显抑制胃酸过多,也因此很多人对它……详细>>

胃胀,胃痛服用奥美拉唑?长期服用的5大危害不可忽视!

对于老胃病患者来讲,他们的药箱中少不了奥美拉唑,尤其是存在胃酸过多、胃溃疡等肠胃疾病时,服用奥美拉唑能得到明显的效果。甚至一些患者将奥美……详细>>

奥美拉唑不要和这些药一起吃

奥美拉唑是胃肠道疾病的常用药物之一,常与抗生素联合使用的二联和三联用药方案,可用于治疗幽门螺旋杆菌相关的消化性溃疡。奥美拉唑服药时间较长……详细>>

药店里各种各样的胃药,胃不舒服到底该用哪种?

在目前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因为不当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胃部直接受损,引发各种胃病,其中饭后反胃烧心等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大部分人在……详细>>

奥美拉挫、泮托拉唑、雷贝拉唑都是胃药,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

说起胃病,很多人会想到治疗胃病的药物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这三种都是治疗胃病并且能在短时间得到效果的药物。由于这三种药物都是质子……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