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哪些常见药物的毒性大,不要乱用这五种药品!

2021-04-28 08:13:15      

在生活中服用药物其实也是有风险的,这是由于药物本身存在副作用,所以在使用药物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受到药物中的毒素影响。而在临床之中有一些药物存在的毒素较为明显,在使用的时候就要加强注意,否则药物本身就会带来较严重的伤害。

哪些常见药物毒性大?

1、安眠药

安眠药是在生活中常常会导致人中毒的一种药物,这是因为安眠药中存在有一种主要成分,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梦游问题。这种毒素物质会使患者出现梦游驾车或者梦游杀人等比较严重的情况,虽然安眠药有较好的安眠作用,但使用的时候就存在较高的风险。

2、芬纳西泮

这是一种常见的镇静药物,但是在使用的时候往往会因为药效过久,并且药效明显导致毒副作用。因为这种镇静药是普通镇静剂药效的11倍左右,作用时间较长,如果不能够掌握用药的方法以及用药剂量,这可能会导致患者长时间昏迷和沉睡的,并且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

3、止晕药

止晕药在生活中也是较常见的,主要是针对晕车晕船等症状进行缓解。比较典型的就是东莨菪碱。这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毒品之一,这种药无色无味,经过提炼之后就有较高的致幻作用,使用的时候就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幻觉昏迷,并在事后不会存在任何记忆。

4、解热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在生活中是较常见的药物,但同样也存在有风险,这是因为解热镇痛药在日常生活中就会给胃肠道带来严重影响,针对胃肠道的刺激较强,因此往往会引发不同程度的胃肠道病变。大量使用的时候,解热镇痛药还会引发胃肠道出血反应。

5、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是常常用于临床治疗的一种抗病毒药物,也叫做病毒唑,很多人都认为利巴韦林可以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但其实利巴韦林也有着较强的副作用,不能随意滥用。利巴韦林在治疗的过程中,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严重伤害,并且在使用过后可能会引起遗传毒性或者生殖毒性的病变。

生活中各种药物都是可能存在毒副作用的,而一些药物中的毒素是较为明显的,在不必要的时候就要避免使用。即便是要用于治疗,在使用药物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药物的风险,避免因为药量过大,或者是长时间使用药物伤害身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毒性的药物 毒性 药物

吃药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药物中毒了!

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不适,每个家庭也会备用一些常用药物。当出现一些严重的疾病时,服用的药物种类会比较多,很多药物也是日常生活中很少……详细>>

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不要乱吃这5类含酒精的药物!

在生活中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对酒精的成分过敏,所以一般是不会接触酒精类的食品或者饮品的,但可能会因为药物中的一些乙醇成分引发过敏症状,因此……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儿童药物保存时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疾病,小孩子抵抗力本身比较弱,因此出现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很多家庭就会自备一些常用药物,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每……详细>>

毒性最大的三味中药,谨慎使用(图)

很多人以为,中药药性温和,因此可以大胆放心服用,剂量稍大也没有问题。但是,是药总有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如果乱用滥用,也会有不良反应甚至……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