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阿司匹林不要乱用,这6大副作用别不当一回事!

2020-08-22 08:45:39      

阿司匹林是一种结晶性粉末样药物,它对于治疗感冒、流感等疾病有很显著的疗效,此外阿司匹林也可以用于化解牙痛、头痛等疾病。虽然阿司匹林的用处很广泛,但是药物都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阿司匹林也是有一定副作用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阿司匹林有哪些副作用呢?

一、肾毒性

阿司匹林对人体的肾脏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的,其主要表现为蛋白尿、多尿等,甚至严重者可能会出现急性肾小管坏死或者急性肾功能衰竭。如果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去医院做肾功能检查,并且要着重注意血尿氮以及血清肌酐这两个指标,如果这两个指标升高,那就说明阿司匹林已经造成了肾功能的损伤了。

二、消化道反应

常见的阿司匹林导致的消化道异常,通常表现为恶心,上腹部不适,疼痛等。这是由于阿司匹林会对人体的胃粘膜产生一定的刺激,如果刺激为直接刺激的话,就会导致上述症状的出现。以上症状在停止服用阿司匹林后就会消失。需要注意的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平时大便的颜色形状,因为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是有可能会导致消化道出血的,消化道出血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大便呈黑色。

三、过敏反应

阿司匹林也是会导致人体出现过敏反应的,但是概率很低,大概只有千分之二的患者会因为服用阿司匹林出现过敏反应。

四、血液系统损害

由于阿司匹林会抑制血小板的黏连,而血小板一旦黏连,凝血因子很难被释放出来,从而导致出血时间被延长。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中,极少部分会出现血尿,骨髓造血功能被抑制等。

五、听力损伤

如果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话,是有一定几率导致人体的听力受损的,但是千万不要担心,如果是由于服用阿司匹林导致的听力受损的话,只需要在停止用药后,服用碳酸氢钠就可以化解了。

六、成瘾

阿司匹林是具有一定的依赖性和成瘾性的,并且由于阿司匹林并不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性药物,所以一旦阿司匹林成瘾就很难脱瘾。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阿司匹林的一些副作用。这些副作用都是较为常见的阿司匹林的副作用。此外,例如肝功能损害,药物性皮疹等都是较为少见的副作用。每一种药物都是有一定毒性的,所以在服用阿司匹林前最好遵从医嘱,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 )

当心阿斯匹林的副作用

近年来,随着临床新用途的不断开发,阿斯匹林重新唤发青春,临床用量也日渐增加。但如果用量过大或长期服用,则会导致不良反应,应引起注意。 详细>>

阿司匹林哪些人不可以用?

阿司匹林诞生于1899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阿司匹林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较少……详细>>

肝功能不良者:慎用阿司匹林

肝脏是进行药物转化最重要的器官,除极少数水溶性药物在体内可以不发生化学结构的改变,以原形从体内排出外,大多数药物都在肝内发生结构改变后……详细>>

阿司匹林有副作用?这6大副作用不可忽视!

阿司匹林是目前临床中常用的一种药物,通常出现头痛发热症状就会选择吃阿司匹林,但其实阿司匹林的副作用是比较明显的,需要了解存在的各种不良反……详细>>

阿司匹林可防治血栓性疾病

阿司匹林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在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中,由于人们认识到血小板合成和释放的血栓素A2(TX……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