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药不能乱吃,教你解锁5种药片的正确吃法!

2020-05-17 08:36:42      

现在市面上的药片多种多样,不同类型的药片,吃法也各有特点。只有采用最佳的服用方法,才能让药物发挥最佳疗效,同时也能减少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如何正确服药?

1、肠溶片

只有在肠道的中性环境中,肠溶片的有效成分才能被溶解和吸收。此药物能保护胃黏膜,防止受到药物某些成分刺激。同时也能避免怕酸的药物遇到胃酸后药效降低。在吃肠溶衣片药物时,必须整片吞服,不能掰开。

2、咀嚼片

咀嚼片经过口腔黏膜被吸收,这样能降低对胃肠道带来的不良反应,而且可快速起效,即使没有水也能按时服用药物。吃咀嚼片的时间应该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或饭前30分钟。

3、有刻痕的药物

普通药物如维生素B6和甲硝唑片。因为药物和辅料混匀压缩制作而成的,所以此药片上有刻痕,可以碾碎或掰开用,这样能灵活调整用药的剂量。

4、泡腾片

泡腾片遇水后会冒出大量气泡,泡腾片在整个崩解过程中需要1~5分钟的时间。泡腾片需等到完全溶解或者气泡完全消失后才能喝,防止未被崩解的药物进入口腔、食道和胃内继续崩解,以免导致腹痛腹泻打嗝。不能干吃泡腾片,在泡腾片中有大量碳酸钠和碳酸氢钠,若干吃的话遇到口腔唾沫会崩解,从而产生气体。若进入呼吸道中可能会引起呛咳,甚至影响呼吸。另外泡腾片需现喝现泡,用40℃左右的温水就能冲泡开,不需额外用开水冲泡,开水冲泡的话有可能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

5、口含片

口含片分为舌上和舌下两种。舌上的口含片应含在颊部或口腔,让其慢慢溶解,不能咀嚼药物,溶解后的30分钟内不能吃任何食物,也不能喝水或吸烟。舌下片是把药物放在舌头下,由舌下黏膜直接吸收,从而发挥其作用。含服时必须把嘴巴闭上,尽量在舌头下面长时间保留些唾液,这样有利于药片溶解。

温馨提示

必须掌握正确的吃药方法,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每次用药前需仔细看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症、适应症以及不良反应,根据体重和年龄计算好用药剂量,不能随意减药或停药,不然会导致病情反弹,甚至会增加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片的正确服用方法 用药的方法 用药

醋酸泼尼松正确服用方法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详细>>

如何正确口服药物?7种常见药物你口服对了吗!

市面上的药物种类繁杂且剂型多样,但一部分人群在用药过程中却出现了疑惑。特别是一些口崩片、分散片和缓释剂以及胶囊等,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详细>>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泡腾片直接含在嘴里吃后果很严重?正确吃泡腾片是这样的!

有一部分儿童药物,为了能够让口感好一些,会制成泡腾片。把药物制成泡腾片之后,口感会改善很多,可以大大改善儿童吃药难的问题。泡腾片是一种特……详细>>

吃药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药物中毒了!

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不适,每个家庭也会备用一些常用药物。当出现一些严重的疾病时,服用的药物种类会比较多,很多药物也是日常生活中很少……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