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正确口服药物?7种常见药物你口服对了吗!

2020-06-21 08:45:00      

市面上的药物种类繁杂且剂型多样,但一部分人群在用药过程中却出现了疑惑。特别是一些口崩片、分散片和缓释剂以及胶囊等,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才能提高其药效。

如何正确口服药物?

1、口崩片

口崩片崩解速度快且吸收迅速,用药后不需喝水,适合不配合用药的患者,如精神分裂症、老年人以及儿童和吞咽困难的人。此类药物吸湿性强,因此会采用铝塑包装,方便携带,不能切开服用。

2、分散片

分散片难溶于水,在19~21℃水中三分钟之内能完全崩解并且均匀分散,然后形成混悬液,吸收速度快且充分。此类药物能直接吞服,也可以含在口中吮服。

3、缓释剂

缓释剂分为缓释片和缓释胶囊,前者需吞服,不能压碎再吃或嚼服,适合普通片剂副作用耐受性比较差的患者,需干燥密封保存,切开后药物不能长时间放置。后者不能剥去胶囊吃,不然会破坏胶囊的缓释特性,易带来副作用。

4、肠溶胶囊

在胶囊壳中加入高分子材料,使得胶囊在肠道中不溶解,只是在肠液高于酸碱值的环境中崩解,适合胃功能比较差的患者。此类药物需干燥密封保存,不能打开胶囊后再吃。

5、糖衣片

糖衣片是片剂表面有一层糖衣,外观美观,而且能掩盖药物的气味。糖衣含有滑石粉和糖粉,糖尿病和中老年人不能长期用。糖衣片需干燥密封保存,不能切开服用,不然会影响储存和口感。

6、口服液

口服液能直接吸收,药效发挥速度快。用药时必须倒入带有刻度的取样器中,严格掌握用药剂量,避免用量错误。此药物适合吞服药物困难的人群,但必须密封保存。

7、控释片

控释片对药物释放要求高,在单位时间内有恒定的释放剂量,这样能维持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恒定。控释片外壳是骨架结构,并不会被身体所吸收,能从粪便中排出体外。此类药物需干燥密封保存,但不能切开服用,不然会破坏渗透泵结构,使得药物迅速释放,从而增加其毒副作用。

温馨提示

不管吃哪种药物,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掌握正确的吃药方法和时间,尽量把整颗或整粒药物吞服,这样能保证其药效。另外对胃肠道刺激性比较大的药物,需安排在饭后吃。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指南 正确口服药物的方法 服药方法

5种常见的错误服药方法,让“良药”变“毒药”!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小病小痛,实在撑不住时必须用药来解决。药物治病的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反应,特别是错误的服用方法,可能会让良药变……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常见的错误用药方法有哪些?盘点这几年对药物的错误用法!

用药说简单,但又很复杂,一旦错误用药可能会带来致命的风险,因此必须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防止出现不良反应,不妨来盘点一下人们容易犯的用药错……详细>>

药物冤家:日常饮品与药物可能在人体内交战

咖啡、美酒、果汁与牛奶,都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喜欢的饮品,但这些饮品都是药物冤家。如果服药期间,用这些日常饮品送服的话,这些饮品就可能与药物……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