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奥美拉唑应该怎么用

2018-05-29 14:22:57      家庭医生在线

奥美拉唑,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处方药之一,有部分国家已经将奥美拉唑作为非处方药使用,同时也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胃药,适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应激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综合征胃泌素瘤)等病症。如此大范围而且普遍使用的胃药,你是否知道正确的服用方法?

奥美拉唑对人体各器官和系统有或多或少的不良反应,如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具体如下:

1、中枢神经系统

常发生头痛,偶见头晕,感觉异常,嗜睡,睡眠障碍和眩晕。

2、消化系统

据统计,有关于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有腹泻,便秘,腹痛,恶心,呕吐和腹胀

3、肝胆

偶见肝酶升高,也有肝炎或肝衰竭的可能,但较为罕见

4、皮肤

用药后,可能会出现皮疹,皮炎,瘙痒,荨麻疹等症状。

5、其他

常见有乏力,过敏反应,发热等症状。

同时,奥美拉唑的配伍禁忌也是值得了解的,最好根据说明书或根据医生建议服药。因为奥美拉唑可使胃内呈碱性环境,不仅会使酮康唑和伊曲康唑等药物的吸收下降,影响铁剂吸收,还会使缓释和控释制剂受到破坏,药物溶出加快,所以,奥美拉唑不能和酮康唑,伊曲康唑,铁剂,缓释和控释制剂药物配伍使用。

服用奥美拉唑的注意事项也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1、肾功能不全及严重肝功能不全者慎用。

2、药物对诊断的影响:①奥美拉唑可抑制胃酸分泌,使胃内pH值升高,反馈性地使胃粘膜中的G细胞分泌促胃泌素,从而使血中促胃泌素水平升高;②奥美拉唑可使13C-尿素呼气试验(UBT)结果出现假阴性,其机制可能是奥美拉唑对幽门螺杆菌(Hp)有直接或间接的抑制作用。临床上应在奥美拉唑治疗后至少4周才能进行13C-尿素呼气试验。

3、用药前后及用药时应当检查或监测的项目:①疗效监测。治疗消化性溃疡时,应进行内镜检查了解溃疡是否愈合;治疗Hp相关的消化性溃疡时,可在治疗完成后4~6周进行UBT试验,以了解Hp是否已根除;治疗卓-艾综合征时,应检测基础胃酸分泌值是否小于10mEq/h(即治疗目标)。②毒性监测。应定期检查肝功能;长期服用者,应定期检查胃粘膜有无肿瘤样增生,用药超过3年者还应监测血清维生素B12水平。

4、治疗胃溃疡时,应首先排除癌症的可能后才能使用本药。因用本药治疗可减轻其症状,从而延误治疗。

5、为防止抑酸过度,在治疗一般消化性溃疡时,建议不要长期大剂量地使用本药(卓-艾综合征时除外)。

(责任编辑: )

泮托拉唑钠在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与胃酸分泌异常、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非甾体抗炎药(NSAID)、生活及饮食不规律、工作及外界压力、吸烟、饮酒……详细>>

正确服用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的方法

生病了就需要药物来帮助治疗,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相信大家是应该听说过的,我们除了关注药品的药效还会关注药品的使用方法。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雷……详细>>

服用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需注意事项

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适用于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氏综合征。那在使用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尽量避免发生不良反应?详细>>

不要乱用奥美拉唑,不注意当心这5大不良反应缠上你!

奥美拉唑是许多胃病患者都使用过的药物,是最经典的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治疗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十人九胃,……详细>>

胃不舒服来一片奥美拉唑?它的副作用你都知道吗?

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部不适等症状是比较常见的,在症状出现时很多人会服用一片奥美拉唑来缓解,确实奥美拉唑能明显抑制胃酸过多,也因此很多人对它……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