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十二指肠溃疡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泮托拉唑钠在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2014-07-14 23:17:09      家庭医生在线

十二指肠溃疡与胃酸分泌异常、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非甾体抗炎药(NSAID)、生活及饮食不规律、工作及外界压力、吸烟、饮酒以及精神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十二指肠溃疡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必须尽早服药治疗,以免病情加重。而泮托拉唑钠肠溶片为肠溶衣片, 除去包衣后显白色或类白色,适用于活动性消化性溃疡,例如十二指肠溃疡。那么泮托拉唑钠在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泮托拉唑钠肠溶片的主要成份是泮托拉唑钠。化学名:5-二氟甲基-2-[[(3,4-二甲氧基-2-吡啶基)-甲基]-亚磺酰基}-1H-苯并咪唑钠一水合物。分子C16H14F2N3NaO4S·;H2O分子量:423.38。

泮托拉唑钠主要功效是适用于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氏综合征。用法用量是每日早餐前口服40mg(1片)。十二指肠溃疡疗程通常为2~4周,胃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疗程通常为4~8周。

泮托拉唑钠口服后吸收迅速,单次口服40mg后2~3小时左右即可达血药浓度峰值,其口服制剂的绝对生物利用度为77%。泮托拉唑的血浆蛋白结合率为98%,主要在肝脏代谢为去甲基泮托拉唑硫酸酯。泮托拉唑的半衰期1小时左右,去甲基泮托拉唑硫酸酯的半衰期为1~5小时。80%的代谢产物通过肾脏排出,其余经胆汁进入粪便排出。

那么,为了用药安全,在服用泮托拉唑钠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

1、大剂量使用可出现心律不齐,转氨酶增高,肾功能改变,粒细胞降低等。

2、泮托拉唑钠为肠溶制剂服用时请勿咀嚼。

3、当怀疑胃溃疡时,应首先排除癌症的可能性。因为泮托拉唑钠治疗可减轻其症状,从而延误诊断。

4、泮托拉唑钠儿童用药的疗效及安全性资料尚未建立。

5、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建议每位患者在服用泮托拉唑钠的时候,必须遵医嘱正确服药治疗,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泮托拉唑钠的功效。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有何用药技巧?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其具有病程长、并发症多、容易复发的特点。但是只要患者按照医嘱服药,并掌握好用药原则,树立战……详细>>

雷贝拉唑钠用药注意事项

十二指肠溃疡由于多种因素引起的十二指肠黏膜层和肌层的缺损。治疗十二指肠溃疡期间要注意定时定量进餐,进食不要太快。为了及时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详细>>

正确服用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的方法

生病了就需要药物来帮助治疗,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相信大家是应该听说过的,我们除了关注药品的药效还会关注药品的使用方法。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雷……详细>>

使用泮托拉唑钠应注意什么

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再加上饮食不健康,喜欢吃些油炸酸辣等食品,这些都是导致人们胃病高发的重要因素,早期胃病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服用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需注意事项

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适用于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氏综合征。那在使用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尽量避免发生不良反应?详细>>

  • 郑凯

  • 席亚鸣

  • 侯蜀新

  • 覃吉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