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不难受就不用吃高血压药了?

2017-12-25 09:23:4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140/90mmHg),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以器官重塑为特征的全身性疾病。如果症状不明显,不难受就不用吃高血压药了?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抗高血压药主要有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钙拮抗剂等,不同病情的患者用药方案可能有所差异,但治疗高血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长期用药,控制血压水平。

高血压病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其往往还可引发多种并发症。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同果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危害:

1、血管硬化。高血压引起动脉病变是其损害心、脑、肾等脏器的病理基础。高血压病初期,全身细小动脉痉挛,但尚无明显病理形态改变。随着病情的发展,长期的血压升高,使全身细小动脉发生硬化。中等及大动脉出现内膜脂质沉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和血栓。这种病理改变多发于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从而引起心、脑、肾等脏器的损害与功能失调。

2、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而高血压可冠状动脉出现内膜脂质沉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和血栓,引起冠心病。

3、心力衰竭。

4、中风。(1)高血压可直接作用于颅内细小动脉,形成微动脉瘤,动脉瘤破裂是脑出血的主要原因。(2)高血压可通过机械性刺激和损伤大动脉血管的内皮细胞,使之发生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导致脑梗塞。高血压病常见的头痛、头晕和头涨等症状也是脑动脉硬化、血管扩张或痉挛、脑供血不足及内耳迷路血管性障碍等的表现。

5、肾损害。血压未得到控制的高血压病患者多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损害,发展至后期则可出现慢性肾功能衰竭等。

不难受就不用吃高血压药了?

高血压患者的主要治疗目标是最大程度地降低心脑血管的并发症发生与死亡的总体危险,治疗所有可逆性心血管危险因素、亚临床靶器官损害以及各种并存的临床疾病。

如患者自觉症状消失,不难受了就自行停药,容易引起高血压水平波动,反正加大出现上述并发症的可能性。因此高血压患者需按疗程坚持用药,控制血压水平,尽可能避免上述并发症的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吴同果
擅长疾病:
内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心血管内科疑难杂症有独到见解及创新有效方法,对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绞...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并发症 症状 抗高血压药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勿擅自停药

患者若因为各种因素,例如可能用了一段时间药物发现血压已经“控制好了”,或药价太贵、每天吃药烦心,或怕服药时间长对肝肾造成影响,而擅自停药……详细>>

抗高血压药物β受体阻滞剂的不良反应

“是药三分毒”,抗高血压药物也不例外。β受体阻滞剂,作为高血压治疗的一线用药,在临床中应用广泛。β受体阻滞剂有很多,大致分为β1、β2受……详细>>

防治高血压药用药前须知

高血压的诊断是在不同一天,数次在安静休息时,测血压值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即可确诊。高血压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详细>>

轻度高血压别急着吃药

详细>>

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九项原则

随着高血压发病率逐年升高,服用治疗高血压药物的人也越来越多。使用高血压药物应该注意哪些原则呢?高血压患者在使用抗高血压药物时,应注意以上……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