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用药要谨慎,千万不要犯这5个错!

2021-08-12 08:23:33      

我们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无法治愈的慢性疾病,如血压长期处于比较高的状态,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所以,高血压患者需要管理好自己的血压,日常要注意饮食和运动来控制血压,病情严重的需要长久服用药物。但很多高血压患者往往对于用药并没有正确认知,容易陷入一些误区,这样很有可能不仅不能够稳定血压,反而还会加重病情。

高血压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1、担心降压药产生抗药性

有一些中老年人被确诊为高血压之后,认为自己没有什么症状,不需要用药,有的会认为自己还年轻不需要用药过早,担心降压药会产生一定的耐药性或者用药,过早用药反而会影响以后的用药治疗效果。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降压药并不是抗生素,不会产生耐药性。而且发生高血压之后一定要趁早控制血压,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护血管,可以降低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就可以降低其他并发症的风险。

2、降压药很伤肾,不敢吃

不管什么药物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虽然降压药也有副作用,但是高血压如果不用药降压的话,对身体造成的损害远远高于降压药的副作用。而且降压药的不良反应是比较少的,并不是每个都需要患者,服用药物之后都会产生不良反应。沙坦类降压药和普利类降压药,不仅能够降低血压,而且还可以延缓肾功能的衰竭,对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最佳的降压药选择。

3、高血压初期不能用好药

其实高血压病不能根治,治疗的目标主要是降低各种并发症的风险,比如心,脑,肾以及血管等方面的并发症。在患者有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是选择好的降压药。首先应该选择能够起到保护心血管的降压药,然后要针对自己的病情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还有要注意,在同一类降压药中最好是选择长效降压药。

4、血压不高就不用药

很多高血压病人往往是凭自己的感觉来用药,在测量血压之后,如果血压不高的话就不用药,血压一旦上升就又恢复用药。这样擅自停药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而且容易加重病情。

5、降压降得越快越好

有的患者发现自己的血压升高就非常害怕,想快速降低血压,就会增加降压药的药量,或者是另外换药。还有的高血压患者在用药几天之后发现降压效果并不明显,就会增加药量或者换药来快速降压。其实血压下降的太快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受到严重损伤,容易引起缺血而发生意外。一般情况下,患者在用药后4~12周就可以使血压达到标准,所以患者不要擅自增减药量或胡乱换药。

高血压除了用药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患者在平时的饮食控制是相当重要的,首先应该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在平时应该采取低盐的饮食原则。要增加钾元素的摄入量,在平时可以多吃富含钾元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要多吃豆类食物。眼神要做到平衡膳食,蔬果是饮食必备,可以适量的喝一些低脂牛奶,多吃五谷杂粮。最后要戒烟戒酒,尽量不要喝各种碳酸饮料和高糖分的饮料。

高血压虽然很普遍,但是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用药控制的话,往往会诱发更严重的并发症。高血压患者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千万不要擅自用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患者用药千万不要犯这5个错,会让你的病情更严重

高血压是造成心梗、肾衰等严重并发症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可以说高血压是人类身体健康的隐藏“杀手”。除此之外患者平时的用药也是有规可循,如果不……详细>>

高血压用药千万别犯这4个错 快看看你犯了几个错?

高血压这种疾病是时下高发的一种慢性疾病,多发生在肥胖的人身上,一旦发生此病,一定要注重日常保养,要注意饮食和运动来控制血压。如果高血压病……详细>>

高血压用药要注意,千万不要陷入这几个误区!

在生活中患有高血压的人并不少见,而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的患者都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血压。而有一些患者在用药期间会存在一些误区,导致……详细>>

检查出高血压还想吃重口味?注意,高血压要远离这4种食物,千万不要嘴馋!

高血压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除了积极的进行治疗以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相关的调理,尤其是在饮食当中要特别注意,不该吃的食物千万……详细>>

注意,高血压患者不能乱吃药,这5类药物千万不要碰!

高血压通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发病时没有任何的临床表现。为了防止病情发展,血压持续增高,必须要通过药物控制血压。在口服降压药物……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