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高血压要注意:少吃3食,牢记2时间,不做3事!

2021-08-17 06:56:57      

高血压也被人们称为无形的杀手,若高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对大脑、心脏和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高血压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主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想要维持血压稳定,仅仅依靠降压药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做好生活中调理。

高血压患者需注意哪几点?

1、少吃甜食

很多人拒绝不了甜食带来的诱惑,如蛋糕、各种饮料和冰淇淋等,确实非常好吃。但进入体内会刺激身体分泌多巴胺,多巴胺可让人们产生愉悦物质,升高血糖,易引起糖尿病,同时也会威胁血管健康。

2、高油脂类食物

很多人喜欢吃外卖,确实解决吃饭难题,但外卖属于高热量和高油脂食物,经常吃可引起身体肥胖。如动物内脏和肥肉等高油脂类食物会增加血管内垃圾,久而久之影响血压水平。

3、腌制类食物

腌制类食物是饭桌上最常见的如泡菜和咸菜等,能刺激食欲。但长时间吃会摄入太多盐分,导致血压升高,甚至引起中风或脑卒中等。

4、掌握测量血压的时间

即使正常人,在一整天中血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会呈现规律波动。在早晨6-10点血压达到顶峰,然后再慢慢趋于稳定。16~20点之间血压会再次升高,一直到晚间才趋于稳定。需了解血压规律性变化,测量血压的时间安排在这两个时间段,这样能了解其病情,帮助控制血压。

5、掌握好吃降压药物时间

市面上的降压药物有很多,不一样的降压药物,其降压作用也有一定的差异。需听从医生建议,调整好降压药物,一般医生会根据患者血压波动情况来调整好用药量和用药时间,这样才能帮助血压控制。降压药物时间常常安排在血压高峰前的1~2个小时内吃。

6、下蹲后不能立马站起来

下蹲之后突然站起来可出现一过性头晕,这是因为大脑缺血所引起的,一般几秒钟就能恢复。但高血压患者做此动作非常危险,会使得血压突然升高,导致头痛和头晕,甚至会引起脑血管破裂。高血压的人群每天需保持适度运动,如打太极拳、练体操或散步等,这样能稳定血压,但不能做剧烈运动,更不能快速的回头或摇头。

7、洗澡时不能用冷水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冲冷水澡,确实非常凉爽且能快速降温解暑,但这样会使得血管突然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尽量用温水洗澡,同时控制洗澡时间,不能过度用力搓澡。另外过度疲劳和喝酒后也不能洗澡。

8、排大便时不能太用力

高血压患者用力排便时可危及生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用力排大便时可升高腹压和血压,容易导致脑血管意外。患者出现便秘时需多喝水,多吃含粗纤维食物,如火龙果或芹菜等。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需限制盐摄入,每天的吃盐量需低于6克,也就是一酒瓶盖的量。另外1~2周至少测量一次血压,按时按量用降压药物,不能随意停药和减药。另外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适度运动和情绪稳定以及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高血压

高血压平时用药要注意什么?这3点要牢记!

高血压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虽然说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但是高血压本身不是特别的可怕。但是高血压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可能让很多患者并没有……详细>>

适合高血压的3种运动,但要注意这3点!

高血压属于富贵疾病,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以及怀孕期的女性身上,此类人群除了要选择降压药之外,也应该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来控制体重,帮助稳定血……详细>>

高血压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高血压要注意这些事

你知道高血压在日常生活中该注意哪些事吗?说到高血压大家都不陌生,因为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增高。高血压是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但这治疗起来非……详细>>

高血压危害大 预防高血压得做好这3件事!

说起高血压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会影响患者的生活以及身体,也需要患者长时间服用药物采取措施才能使疾病得到控制。也因此很多人在说到高血……详细>>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不宜吃这些食物

最近一些年来,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高血压有着年轻化的趋势,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解高血压是如何发病的。根据临床观察表明,生活中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