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消炎止痛药注意什么

2015-06-23 14:41:1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常用止痛药是非类固醇抗炎药。也就是非甾体抗炎药,是指解热镇痛抗炎药,主要有:

1、水杨酸类:阿司匹林、水杨酸钠2、苯胺类:对乙酰氨基酚、非那西丁3、吡唑酮类:保泰松、羟布宗4、其他抗炎有机酸类:吲哚美辛、舒林酸、甲芬那酸、布洛芬、萘普生吡罗昔康、尼美舒利等等。

非类固醇抗炎药的作用:减缓肌肉骨骼发炎与疼痛,如关节炎、背痛、拉伤、扭伤。减轻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烧。减轻神经痛、牙痛、头痛、偏头痛、痛经等疼痛。

注意事项

非类固醇类消炎药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但非每一位病患都会遇到。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如消化不良、溃疡、出血、肾功能不全、肝功能异常;头晕、头痛、嗜睡等。另外,要特别注意过敏,如气喘、皮疹、荨麻疹等。

一、对阿司匹林或任何一种非类固醇类消炎药过敏的人,不能使用以防意外。

二、消化性溃疡患者而病况仍不稳定者,不可以使用,以防穿孔。

三、有明显凝血问题之病患,防止出药。

四、怀孕时须避开某些消炎药,哺乳期间应避免使用。

五、病患同时合并有气喘、肾功能、肝功能或心脏方面的问题。

六、虽然非类固醇类消炎药可能会引起不适,但是在治疗关节炎上很有用处,不可随意停药。

七、避免与含酒精饮料同时使用。

八、如果肠胃不舒服,可与食物或制酸剂一起服用。如果症状持续,应告知医师。

九、如果出现皮疹、水肿、黑便、腹痛、腹泻、其他消化问题或持续头痛时应告知医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药能随便使用吗?

不少疾病可引起多种疼痛症状,常见的有头痛、牙痛、胃痛、类风湿痛等等,部分患者可能自行服用止痛药进行治疗,实际上止痛药的使用过程中有很多事……详细>>

滥用止痛药治胃痛或加重病情

  本文主要是关于胃痛时使用止痛药这个问题的,虽然胃痛时可以使用止痛药止痛,但是却不可随便滥用,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详细>>

痛经的止痛药

原发性痛经:疼痛难忍就吃点止痛片详细>>

滥用止痛药小心胃穿孔

镇痛药虽能抑制和缓解各种疼痛,但过量或长期服用镇痛药,易损伤胃黏膜,使胃部失去天然的保护屏障,受损后,胃部会有糜烂,继而出血、溃疡、穿孔……详细>>

那种止痛药最好

到药店买止痛药时,最常见的就是布洛芬、阿司匹林和扑热息痛这三种抗炎镇痛药。翻翻药品说明书,其适应症的介绍却差别不大,这是不是说明这三种药……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