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止痛药能随便使用吗?

2017-01-11 09:11:0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疾病可引起多种疼痛症状,常见的有头痛、牙痛、胃痛、类风湿痛等等,部分患者可能自行服用止痛药进行治疗,实际上止痛药的使用过程中有很多事项需要患者多加注意,并非所有止痛药都适宜自行服用。

头痛的时候该如何使用止痛药?

大多数人有头痛时本能的反应就是吃止痛药来快速缓解疼痛。头痛的次数越多,可能使用的止痛药就越多,甚至还有人为了预防头痛而服用止痛药。但实际上长期使用止痛药反而可能会导致药物滥用性头痛。

各种止痛药对中枢神经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过量使用止痛药可能干扰脑部对疼痛的感觉和反应能力,产生中枢痛觉过敏化,从而导致头痛。药物滥用性头痛的特点是几乎每天发作,而且通常持续一整天。每次发作的严重程度、持续时间和疼痛部位可能不同。通常因稍微劳动或用脑而引发,可能伴随恶心、不安、焦虑、易怒、记性不好、无法集中精神和忧郁。

退变性关节炎使用止痛药合理吗?

退变性关节炎的治疗容易出现两个误区,第一个是医疗机构,为了缓解病人的疼痛,给病人开大量的止痛片,镇痛药品,认为“不疼”就是治愈了;另一个则是很多时候病人也会有一些错误的判断,认为不痛就是治愈了,不坚持治疗。其实,由于关节间的软骨没有血管和神经,虽然通过止痛药暂时压制了疼痛,但是椎体之间对软骨的压迫还在继续,磨损也还在继续,骨质增生照样生长。所以,退变性关节炎不要单纯的使用止痛药治疗就完事,应该在合理用药后再密切关注自身疾病进展。

长期使用止痛药很可能会导致耳聋

布洛芬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适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临床上应用较多,但有研究称每周服用两次止痛片醋氨酚或布洛芬,且服药时间超过6年,会导致女性患者听力受损或耳聋风险增加9%。研究提醒,长期服用止痛药会降低内耳血流量,让耳朵暴露于噪音,导致听力受损。

警惕:乱用止痛药,严重可致死

很多人常会不管什么疼痛都吃止痛药,殊不知,长期乱吃止痛药存在潜在危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药物可能刺激胃黏膜,引起严重的胃肠反应,诱发胃溃疡,甚至胃出血及穿孔。其次是易导致肾脏损伤,还有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也会产生心理依赖。另外,由于止痛药掩盖了病情,人们很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正确做法: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急性剧烈疼痛,特别是头、胸、胃、腹部疼痛等,要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轻微的头痛、牙痛、全身酸痛等,明确原因后,可服用对症的解热镇痛药。但如果连续服用三天症状得不到改善,应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 使用 止痛药

止痛药什么时候用最有效?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疼痛时,常不经指导自行服用止痛药物。合理使用止痛药,可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特别是滥用,则会对人体健……详细>>

痛经的止痛药

原发性痛经:疼痛难忍就吃点止痛片详细>>

滥用止痛药治胃痛或加重病情

  本文主要是关于胃痛时使用止痛药这个问题的,虽然胃痛时可以使用止痛药止痛,但是却不可随便滥用,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详细>>

那种止痛药最好

到药店买止痛药时,最常见的就是布洛芬、阿司匹林和扑热息痛这三种抗炎镇痛药。翻翻药品说明书,其适应症的介绍却差别不大,这是不是说明这三种药……详细>>

滥用止痛药小心胃穿孔

镇痛药虽能抑制和缓解各种疼痛,但过量或长期服用镇痛药,易损伤胃黏膜,使胃部失去天然的保护屏障,受损后,胃部会有糜烂,继而出血、溃疡、穿孔……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