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常见止痛药对缓解下背痛或无效

2014-07-27 18:41:45      家庭医生在线

疼痛不仅影响生活质量,有人还会由于长期疼痛得不到有效治疗而产生心里疾病。很多疼痛病人由于不及时治疗,使局部长期的普遍疼痛转化为复杂的局部疼痛综合症或中枢性疼痛,成为难治的疼痛性疾病。所以,应该及时止痛。 但最新研究表明,这类药物虽有助于缓解其他部位疼痛,但对下背痛明显效果。

有些疼痛吃止痛药反而会掩盖了真实病情。很多疼痛,特别是内脏器官的疼痛,患者很难辨别出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毛病。如果盲目过早地服用止痛片,虽然可以暂时缓解疼痛,但由于服用止痛药后掩盖了疼痛的部位和性质,不利于医生观察病情和判断患病部位,不利于医生正确诊断和及时治疗。另外,服用止痛药后让病人暂时感觉不痛了,可实际上疾病可能在进一步恶化。因此,一旦出现疾病引发的疼痛或不明原因疼痛,患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查出疼痛原因。

下背痛泛指后背的腰、骶部不适或放射性疼痛,其诱因主要是肌肉、神经或软组织损伤。现代人由于工作、生活习惯等原因,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此类疼痛困扰。从全球来看,扑热息痛类药物是目前最常见的用药,尽管迄今并无确凿研究证据表明其对缓解下背痛有效。

研究人员说,扑热息痛在治疗下背痛方面或许并非最佳选择,此类药物有助于治疗其他部位疼痛却对下背痛几乎无效,如能探明其中具体原因,将有助于开发更有针对性的新药。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尽管这项研究对传统用药习惯提出了有力质疑,但仍需更多高质量、持续性的研究成果来印证这一结论。

在疼痛出现的情况下,我们应根据疼痛程度、规律及首次有效止痛时间,应按时给予止痛药,以保持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将疼痛刺激控制在痛阈之下。此外,在下背出现疼痛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疼痛药来止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药什么时候用最有效?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疼痛时,常不经指导自行服用止痛药物。合理使用止痛药,可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特别是滥用,则会对人体健……详细>>

止痛药用药剂量如何把握?

止痛药对人体有治疗作用,但不良反应也不少。未经医生指导,千万不可随便用药,随便加大剂量,或任意延长服药时间。详细>>

使用止痛药要远离哪些误区

严重腹泻可危及生命,拉肚子时吃止泻药是人们最常规的做法,但止泻药过早服用也可能危害健康。以下看看使用止泻药的几个常见误区。详细>>

止痛药一般要在什么时候使用?这5种情况可使用止痛药!

止痛药是目前临床中常用的一些药物,并且由于药物普及范围比较广,很多人在家中都会准备一些止痛药。合理使用止痛药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因为止……详细>>

滥用止痛药治胃痛或加重病情

  本文主要是关于胃痛时使用止痛药这个问题的,虽然胃痛时可以使用止痛药止痛,但是却不可随便滥用,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