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滥用止痛药治胃痛或加重病情

2014-05-29 09:15: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饮食作息习惯不定,所以时下不少人都或多或少的患有胃病胃痛等症。一般的,人们一旦出现胃痛症状,就会想要去吃止痛药。其实止痛药只是减弱或者消除了疼痛感,并没去除病因,可谓“治标不治本”。而且止痛药还会刺激并破坏胃壁,造成溃疡、糜烂甚至导致穿孔出血。如果服药者本来就患有胃病的话,那危险性将更大。

  一、止痛药很可能掩盖患者病情,加重病情。

  发生胃痛的时候,不建议直接自行使用止痛药,因为这样很容易会掩盖患者病情,甚至还会导致病情恶化。因为人的腹腔里面有很多重要的器官,有时很难根据腹痛的部位,自行判断腹痛的真正原因。所谓的胃痛有可能是胰腺炎阑尾炎胆囊炎甚至是肺炎心绞痛的表现。没有经过详细的检查无法准确判断。

  如果盲目地服用止痛片,虽然可以暂时缓解疼痛,但由于服药后掩盖了疼痛的部位、性质以及疼痛的规律,不利于医生观察病情和判断患病部位,可能导致误诊。

  二、解痉类止痛药一般只能使用1天。

  胃痛多因平滑肌痉挛收缩而导致,这种情况只能临时用解痉药,松弛痉挛的平滑肌才可能止痛,止痛药对这种疼痛是没有用的。不过,解痉药虽能迅速缓解因胃肠痉挛引起的疼痛,但是,如果滥用这类药物也会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胃肠解痉药能松弛平滑肌,抑制多种腺体(汗腺、唾液腺、胃液)分泌,主要用于胃肠痉挛引起的腹部疼痛,如阿托品、普鲁本辛、复方颠茄片等。所以一旦服用胃肠解痉药1天后,病情仍然没有彻底缓解,就不要再用药了,因为这类药物一般起效比较快,使用后一天都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就代表很可能随时用错药了。

  胃痛时,可以适当的使用止痛药进行紧急止痛,但随后应当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切记不可随便滥用止痛药,以防延误甚至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药什么时候用最有效?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疼痛时,常不经指导自行服用止痛药物。合理使用止痛药,可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特别是滥用,则会对人体健……详细>>

滥用止痛药小心胃穿孔

镇痛药虽能抑制和缓解各种疼痛,但过量或长期服用镇痛药,易损伤胃黏膜,使胃部失去天然的保护屏障,受损后,胃部会有糜烂,继而出血、溃疡、穿孔……详细>>

痛经的止痛药

原发性痛经:疼痛难忍就吃点止痛片详细>>

止痛药能随便使用吗?

不少疾病可引起多种疼痛症状,常见的有头痛、牙痛、胃痛、类风湿痛等等,部分患者可能自行服用止痛药进行治疗,实际上止痛药的使用过程中有很多事……详细>>

滥用止痛药有哪些危害?这5大危害等待着你!

在生活中难免出现身体疼痛的情况,止痛药大部分是非处方药,而且在各个药店都能买到。很多人只要身体疼痛,就会自行购买止痛药服用。可是滥用药物……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