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骨通贴膏使用不当可导致什么后果?

2016-09-12 09:33:03      家庭医生在线

骨通贴膏为浅棕黄色至黄棕色的弹性片状橡胶膏,膏布面具小圆孔;气芳香。可祛风散寒,活血通络,消肿止痛。患者使用骨通贴膏需要注意什么?使用不当可导致什么后果?

退行性关节炎又称肥大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由于它多见于老年人,因而也称作老年性关节炎。

老年性退化,是引起退行性关节炎的主要原因。中老年后,一切组织器官都会发生退行性变化;骨和关节组织也不例外,退行性变化,尤其好发于承重的关节和多活动的关节。过度的负重或过度的使用某些关节,可促进退行性变化的发生。此外,如关节内骨折、糖尿病、长期不恰当地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因素,均可促进退行性变化的形成和加速已存在的退行性变化的发展。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退变性关节病可发于全身各关节,但好发于负重较大的膝关节、髋关节,脊柱及手指关节等部位。尤以膝、髋关节病变为多。 几乎所有病例都有不同程度的疼痛,随病程缓慢进展。主要表现关节开始活动时疼痛明显,稍活动后疼痛减轻,然而负重和关节活动过多时,疼痛又会加重,这是骨关节病的特点。

而骨通贴膏主要成分是:丁公藤、麻黄、当归、干姜、白芷、海风藤、乳香、三七、姜黄、辣椒、樟脑、肉桂油、金不换、薄荷脑。辅料为橡胶、氧化锌、松香、羊毛脂、黄凡士林月桂氮卓酮等。具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功效,可用于骨痹属寒湿阻络兼血瘀证之局部关节疼痛、肿胀、麻木重着、屈伸不利或活动受限;及增生性骨关节病(退行性骨性关节炎)见上述症状者。

但是,骨通贴膏使用不当可导致什么后果?

膏药所贴时间不宜超过12小时,但是很多患者超过了12小时还没揭下,或是揭下后马上就贴上新的。这都属于使用不当。

事实上,在换膏药时应注意不要直接贴上,要先清洗一下患处,清除掉黏附在皮肤表面的药垢,之后让皮肤适当休息1-2小时。因为皮肤需要呼吸,汗腺、皮脂腺需要排泄,长时间敷贴膏药,造成局部温度高、湿度大,代谢废物不能排出,就会刺激局部皮肤,产生瘙痒等不适。

如果膏药一贴3天,或者两贴之间不清洗,不留一点儿间隔,膏药中的成分就可能经过汗孔侵入皮肤深处,诱发过敏,引起接触性皮炎,俗名“膏药风”。出现与所贴膏药形状相同、边界清楚的红斑,伴随剧烈的瘙痒,厉害的还可能起水疱甚至大疱,十分痛苦。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必须立即揭去膏药,洗净局部,之后轻的部位(红斑),可以外敷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药膏,重的部位(水疱、大疱)必须就医处理。

以上是骨通贴膏使用不当可导致的后果的相关介绍,如患者使用骨通贴膏过程中出现皮肤发红、瘙痒等症状,可适当减少贴用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 骨通贴膏

骨通贴膏治疗骨质增生怎么样

骨通贴膏为浅棕黄色至黄棕色的弹性片状橡胶膏,膏布面具小圆孔;气芳香。骨通贴膏可用于寒湿阻络兼血瘀证之局部关节疼痛、肿胀等症,骨通贴膏可用……详细>>

通络开痹片的用药注意事项?

通络开痹片主要作用是祛风通络,活血散结,常用于寒热错杂瘀血阻络所致的关节疼痛、肿胀;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患者服用通络开痹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详细>>

骨通贴膏使用不当可导致什么后果?

骨通贴膏为浅棕黄色至黄棕色的弹性片状橡胶膏,膏布面具小圆孔;气芳香。可祛风散寒,活血通络,消肿止痛。患者使用骨通贴膏需要注意什么?使用不……详细>>

通络开痹片的用药注意事项

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这一问题,医学上都是建议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原则是早期诊断和尽早合理、联合用药。目前,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方……详细>>

使用正骨膏时需要注意什么

正骨膏属于外用药,如患者用药过程中使用方法有误,可引起各种不良反应,因此在用药之前需要了解一下药物的注意事项,使用正骨膏时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