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川芎清脑颗粒可以治疗头痛头晕吗

2014-09-19 14:19:27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头晕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引起头痛头晕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外感风邪、高血压、心力衰竭、情志所伤等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头痛头晕的出现,因此大家在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的时候,一定不能抱着侥幸的态度,因为有可能这是重大疾病的征兆,大家一定要加以重视,明确病因后对症进行治疗。川芎清脑颗粒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具有较好的活血通络等方面的功效,那么川芎清脑颗粒可以治疗头痛头晕吗?

偏头痛属中医头痛范畴,又有“偏头风”之称,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脑为清阳之府,五脏六腑之精华皆上荣于脑。感受外邪、饮食失调、情志所伤等均可导致脑部气血逆乱,引发头痛。

中医学认为:头为精明之府、诸阳之会、百脉之宗,脑为髓之海、奇恒之府,是十二经络的诸阳聚会之处,更是一身的主宰。头晕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最常见于发热性疾病、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颅脑外伤综合症、神经症等。此外,还见于贫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低血压、药物中毒、尿毒症、哮喘等。抑郁症早期也常有头晕。

川芎清脑颗粒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其成分包括川芎、当归、防风、白芷、麦冬、细辛、姜活、独活、苍术、菊花、蔓荆子、黄芩、甘草等。当归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白芷能够治疗因风寒引起的风寒感冒、头痛、鼻炎、牙痛。麦冬是一种甘寒清润的药材,它善清心肺之热而养阴除烦,兼可清润胃肠而止渴润燥。甘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甘草的根及根茎,性味甘平,归心、肺、脾、胃经,具补脾益气、润肺止咳、缓急止痛、缓和药性之功等。

川芎清脑颗粒能祛风胜湿、活血止痛,用于风湿蒙蔽、瘀血阻滞引起的偏头痛。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头痛类型之一。以反复发作性的头痛为特点,发作间歇期正常。根据头痛发作前有先兆症状,可将偏头痛主要分为先兆的偏头痛(典型偏头痛)和没有先兆的偏头痛(普通型偏头痛或单纯性偏头痛)两种。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当归、川芎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抗凝、降低血小板聚集、扩张血管、改善脑部血液循环。所以,如果是因为大脑缺氧,血流不畅导致的头晕,川芎清脑颗粒有点效果,若是其他的病因就不一定了。毕竟治病需找对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川芎清脑颗粒对治疗头痛头晕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是由于引起头痛头晕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因此大家应先明确自己头痛头晕的原因之后,再对症进行治疗,适合服用川芎清脑颗粒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川芎清脑颗粒是纯中药制剂吗

川芎清脑颗粒具有活血通络、养血平肝方面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头风头痛、风湿痹痛等,川芎清脑颗粒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疼痛的症状,而且……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川芎茶调颗粒吗

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希望生下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孕妇的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着宝宝。孕妇作为特殊的人群,由于孕妇用药有很多的禁忌,一旦孕妇生病……详细>>

天麻醒脑胶囊药效能维持多久?

天麻醒脑胶囊常用于治疗肝肾不足所致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等,那么天麻醒脑胶囊的用法是怎样的?服用后药效能够维持多久? 详细>>

川芎茶调颗粒可用于什么疾病?

川芎茶调颗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主要成分包括川芎、白芷、羌活、细辛、防风、荆芥、薄荷、甘草等,以上诸药合用有哪些功效?川芎茶调颗粒可……详细>>

儿童可以服用川芎茶调丸吗?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多种疾病都可导致头痛的出现。临床上如经过明确诊断的偏头痛、神经性头痛或外伤后遗症所致的头痛,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