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天麻醒脑胶囊药效能维持多久?

2015-12-10 11:13:04      家庭医生在线

天麻醒脑胶囊常用于治疗肝肾不足所致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等,那么天麻醒脑胶囊的用法是怎样的?服用后药效能够维持多久?

天麻醒脑胶囊组方成分有天麻、地龙、石菖蒲、远志、熟地黄、肉苁蓉六味中药。其中,天麻:具有镇静,催眠,抗惊厥,镇痛作用,抗炎,改善学习,记忆作用,增强免疫功能,抗缺血缺氧,减小血管阻力,增大脑血流量,改善微循环和降压作用;远志:具有抗衰老,抗痴呆和脑保护活性,促进体力和智力作用,还具有祛痰,镇咳,降压作用等;地黄: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对骨髓造血系统具有激活作用,对激素代谢有调节作用,有调节血压作用,具有保护心脑组织避免ATP耗尽和缺血损伤,具有抗衰老作用等;肉苁蓉:具有抗衰老,抗氧化作用,增强免疫功能,对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等。六味中药各司君臣佐使,具滋补肝肾,通络止痛之功效。

天麻醒脑胶囊临床用于肝肾不足所致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反应迟钝,耳鸣,腰酸,其对治疗老年痴呆病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然而,天麻醒脑胶囊是不宜长期服用,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而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天麻醒脑胶囊。

至于天麻醒脑胶囊药效持续多久,天麻醒脑胶囊的用法用量是一天3次,但由于不同个体机体是存在一定差异性的,对于药物作用不敏感患者,药效维持的时间较短;对于药物较敏感的患者,药效维持的时间会相对较长。因此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地使用。

由上可知,服用天麻醒脑胶囊治疗失眠、头痛等症状时,正确用法是一次2粒,一日3次。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切勿随意更改药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 头痛 天麻醒脑胶囊

什么人群适合服用天麻醒脑胶囊?

天麻醒脑胶囊主要成分为天麻、地龙、石菖蒲、远志、熟地黄、肉苁蓉等,具有滋补肝肾,通络止痛的功效。那么天麻醒脑胶囊具体可用于哪些疾病?哪些……详细>>

天麻素胶囊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每种药物都有它的主治功能,临床上也是根据这个来划分,因此对于天麻素胶囊这种药物,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却不了解该病的主治功能到底是什么?详细>>

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每一种药品的注意事项都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都需要做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帮助患者得到有效的效果。那么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详细>>

川芎清脑颗粒是纯中药制剂吗

川芎清脑颗粒具有活血通络、养血平肝方面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头风头痛、风湿痹痛等,川芎清脑颗粒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疼痛的症状,而且……详细>>

川芎清脑颗粒可以治疗头痛头晕吗

头痛头晕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引起头痛头晕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外感风邪、高血压、心力衰竭、情志所伤等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头痛头晕的出现,因……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