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可以服用川芎茶调颗粒吗

2016-09-27 10:49:57      家庭医生在线

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希望生下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孕妇的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着宝宝。孕妇作为特殊的人群,由于孕妇用药有很多的禁忌,一旦孕妇生病了就要在用药上特别的注意。孕妇可以服用川芎茶调颗粒吗?

川芎茶调颗粒作为典型的中药制剂,主要成分是川芎、白芷、羌活、细辛、防风、薄荷、荆芥、甘草等。因此川芎茶调颗粒功能主治疏风止痛,用于风邪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川芎茶调颗粒的服用方法为饭后用温开水或浓茶冲服,一次1袋,一日2次。

川芎茶调颗粒除了可治疗外感风邪引起的感冒头痛以外,也用于经过明确诊断的偏头痛神经性头痛或外伤后遗症所致的头痛等。

另外在服用川芎茶调颗粒的时候患者要注意下列事项:

1、久痛气虚、血虚,或因肝肾不足,阳气亢盛之头痛不宜应用。

2、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3、素有较严重慢性病史者及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药。

4、孕妇慎用。哺乳期妇女、儿童、老人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5、服药三天后症状改善,或病情加重者,应向医生咨询。

6、除非在医生指导下,否则不得超过推荐剂量使用。

7、对川芎茶调颗粒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川芎茶调颗粒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请将川芎茶调颗粒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川芎茶调颗粒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由此可以看出,孕妇慎用川芎茶调颗粒,具体情况请咨询医生。孕妇出现风邪头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将对胎儿的影响减到最小,切忌乱服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寒 风邪头痛 川芎茶调颗粒

儿童可以服用川芎茶调丸吗?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多种疾病都可导致头痛的出现。临床上如经过明确诊断的偏头痛、神经性头痛或外伤后遗症所致的头痛,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川芎茶调颗粒吗

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希望生下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孕妇的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着宝宝。孕妇作为特殊的人群,由于孕妇用药有很多的禁忌,一旦孕妇生病……详细>>

小儿发烧能用川芎茶调散吗

川芎茶调散,可疏风止痛。用于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川芎茶调散出自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川芎、荆芥、薄荷、羌活、……详细>>

川芎茶调散治头痛效果如何

川芎茶调散为治疗风邪外袭所致头痛有效方。方中川芎善治少阳、厥阴头痛;羌活善治太阳经头痛;白芷善治阳明经头痛;细辛、薄荷、荆芥、防风辛散上……详细>>

川芎清脑颗粒是纯中药制剂吗

川芎清脑颗粒具有活血通络、养血平肝方面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头风头痛、风湿痹痛等,川芎清脑颗粒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疼痛的症状,而且……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