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头痛头晕时不要错怪了高血压 脑供血不足也会引起

2018-07-04 10:01:45      

比较多的出现头晕头疼的疾病患者,一旦出现这种症状就认为是血压上升引起的,因此只要出现头痛头晕现象的时候,就可以测试出血压的数值也确实也比平时高的症状,但实际上,高血压的患者血压如果在正常范围里面出现的波动,是不会引起头痛头晕,以及其它不适症状出现的。那么头痛头晕是什么现象呢?

头痛头晕的原因

疾病出现的时候,总有一部分的医生和患者,会觉得出现头晕头疼的症状,是因为血压上升所造成的,认为只要把血压降下来就可以解决头痛头晕现象。因此回家以后,就自行增加降压药剂量或认为过去服的药不管用,换更“高级”的,结果血压是降下来,头痛头晕没有太大的好转,再次误以为降的不到位,继续加大用药,结果血压越降越低,结果是头痛头晕反而加重,甚至增加了心悸、步行不稳等新症状。

事实证明,正常人平均动脉血压波动范围在40-60毫米汞柱,因此如果没有超过这中间的范围,由于脑血管有自动调节功能,脑的供血量是不会出现变化的,所以也不可能出现不适的现象。假如平均动脉血压是110毫米汞柱,那么平均动脉在75-125毫米汞柱之间时脑血流量不会发生变化,也不会出现不适。当然每个人的体质状况不同,脑血管自动调节的能力也不相同。一般说来,青壮年、身体素质好的调节范围大,老年人、高血压病程长的病人脑血管自动调节的能力减弱,可能20-30毫米之间。

至于为什么头痛头晕时血压会增高呢?

这多是脑供血不足引起的。脑供血不足造成脑血管缩舒功能异常,影响了血管壁上的神经产生头痛;脑供血不足造成脑细胞代谢障碍产生头晕;同时影响到脑干血管运动中枢则发生血压增高、心悸等表现。

影响脑供血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常见的有脑动脉硬化、高粘血症、高脂血症、颈椎病、焦虑症,失眠等。

温馨提示

在这里需强调一点:不要误认为血压高不能够导致头疼头晕出现,如果血压上升以及下降超过了脑血管自动调节的距离,那么就能够发生头痛头晕,一旦上升过度,还可以导致出现呕吐、抽搐、恶心以及昏迷,这就是高血压脑病;如果血压降的过低则发生乏力、昏迷、尿量少、甚至休克和昏迷。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头晕 脑供血不足 高血压

头晕是脑供血不足的前兆

每年7到9月份,是心脑血管病高发的季节,但是对更多的人来说,只是头晕,而且很多人一直认为:头晕,只是因为脑供血不足而已,算不得什么大病。详细>>

什么引起的脑供血不足?脑供血不足严重会怎样?

脑供血不足是指各种原因所导致的大脑出现的供血不足,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脑供血不足多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临床症状一……详细>>

头晕或是因为脑供血不足

脑供血不足是指人脑某一局部的血液供应不足面引起脑功能的障碍。脑供血不足的病因与脑动脉硬化有关。详细>>

脑供血不足以头晕为主要表现

脑供血不足主要临床表现以头晕、头痛为主,有时伴有心烦易怒、失眠多梦、耳鸣、逆行性遗忘、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慢性脑供血不足的病因较……详细>>

脑供血不足吃天麻好吗?脑供血不足应怎样调养?

脑供血不足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健康问题,尤其好发于老年人群,由于血管硬化造成脑动脉循环障导致脑部供血不足。由于造成脑供血不足的疾病因素通常……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