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乳酸菌素片可以和人参健脾丸一同服用吗

2015-12-30 10:48:10      家庭医生在线

乳酸菌素片可用于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而人参健脾丸则具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的功效,那么这两种药物能否联合使用加强药效呢?

乳酸菌素是多肽物质, 食用后, 在消化道很快被蛋白水解酶吸收, 因而不会影响肠道内的正常菌体存活。乳酸菌素能选择性杀死肠道治病菌, 保护和促进有益菌的生长, 调节肠黏膜电解质、水分、胃肠道菌群平衡, 改善肠道微环境。

此外,乳酸菌素中的双歧杆菌是一种重要的生理性细菌, 对人体有增强免疫力、抗感染、延缓衰老的功能, 它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 从而促进人体的健康。

中医认为慢性腹泻虚证居多, 久泻火多因脾肾之虚寒, 脾虚是首要因素。人参健脾丸主治脾胃不和、消化不良等症状。方剂中的人参、黄芪、白术具有补气健脾作用; 茯苓、山药具有健脾胃、补肺肾、渗湿安神之功效, 能治疗脾胃虚弱所致诸症; 方剂中加入陈皮等理气药更加强了人参健脾的功效。

因此,若患者的腹泻是由脾虚引起的话,可同时服用人参健脾丸和乳酸菌素片增强疗效。

另外乳酸菌素片还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作用的功效:

微生态制剂乳酸菌素具有免疫调节作用, 增强机体的特异性与非特异性免疫物质, 激活吞噬细胞酶的活性, 选择性地杀死肠道致病菌,促进有益菌的生长。刺激肠道产生IgA, 增强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 提高肠道免疫力。

乳酸菌素片可以和人参健脾丸一同服用吗?乳酸菌素片可以和人参健脾丸一起服用,两者都具有治疗消化不良、腹泻的作用,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肠胃 乳酸菌素片

乳酸菌素颗粒的功效及优势

乳酸菌是人体正常的肠道菌,有健胃整肠的作用,如果人体内缺乏乳酸菌,则可能出现一系列的肠道疾病。乳酸菌素颗粒的主要成分是乳酸菌素,具有抑菌……详细>>

乳酸菌素片可以和人参健脾丸一同服用吗

乳酸菌素片可用于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而人参健脾丸则具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的功效,那么这两种药物能否联合使用加强药效呢? 详细>>

薄芝片的服用会对肠胃造成影响吗

薄芝片是一种用于调治神经衰弱和妇女更年期综合症,辅助治疗硬皮病、红斑狼疮、斑秃、皮肌炎等的药物,但是很多人担心服用该药后会对肠胃造成影响……详细>>

草乌甲素片与葡立可以同服吗?

在服用药物时,一定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不要让药物的治疗变成毒害,那么,草乌甲素片与葡立可以同服吗?详细>>

活菌制剂与抗生素不能同服

如果经常闹肚子或常用抗生素引起的腹泻,都可能是由于肠道内菌群失调,这种情况下按医生指导服用活菌制剂,一段时间后就能缓解。但如果患者急于缓……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