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戒烟或可尝试尼古丁替代疗法

2014-07-20 20:48:45      家庭医生在线

香烟烟草烟雾中含有大于4000种化学物质,包括焦油、一氧化氮和刺激性氧化气体。其中,尼古丁是烟草中致成瘾的物质。如果能从其他方面满足这个瘾,就能帮助烟民逐渐摆脱香烟。经过100多项临床试验证明,尼古丁替代疗法(NRT)在帮助患者戒断烟瘾和减少吸烟量方面都具显著成效,戒烟成功率是纯意志戒烟患者成功率的两倍。

尼古丁替代疗法之尼古丁贴片

尼古丁贴片(Nicotinepatch)是一种香烟替代品。 尼古丁贴片主要有三种剂量,分别含有7、14、21毫克的尼古丁,使用者可根据吸烟量选择不同剂量的贴片。使用时将贴片贴在皮肤上即可,每天只需更换一次。使用起来较为方便。尼古丁贴片能够以较均衡的速度提供尼古丁,从而使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保持恒定。

2007诺华在上海宣布其戒烟处方药物“尼派”(尼古丁透皮贴剂)上市,2008年将转为OTC药物,这也是我国目前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首个尼古丁类戒烟药物。“尼派”已经在包括瑞士、美国、英国、德国等二十多个国家上市,2001年该产品的全球销售额高达7亿美元。“尼派”通过皮肤直接吸收尼古丁,使用8—10小时后血浆浓度达到稳态血液浓度,移去尼古丁透皮贴剂后,血浆尼古丁浓度缓慢下降。

尼古丁替代疗法之口香糖(仅限美国)和戒烟糖

葛兰素史克治疗性尼古丁系列产品包括包括 Nicorette 口香糖(仅限美国)、NicoDerm CQ 贴剂和 Commit(R) 戒烟糖,以及美国以外地区的 NiQuitin 和 Nicabate 。 英国和美国1800名烟民的临床试验显示,依靠这种戒烟糖获得的戒烟成功率比安慰剂高出2倍,而其它诸如尼古丁口香糖、吸入剂、鼻腔喷雾剂等尼古丁替代品的成功率仅比安慰剂高一倍或不到一倍。

尼古丁替代疗法之尼古丁疫苗

据瑞典媒体报道,经过10年研制,卡罗琳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瑞典独立制药公司创始人托尼•斯文逊领导下制成了这种抗尼古丁疫苗,并将其命名为“尼疫苗”。从理论上说,如果一名接受了“尼疫苗”注射的烟民抽烟,他体内因疫苗产生的抗体会作出反应,锁住吸烟产生的尼古丁,使之无法影响脑部感应系统,从而无法产生让吸烟者成瘾的愉悦感。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最成功的戒烟方法是到戒烟门诊寻求帮助,伴以戒烟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尼古丁替代疗法为什么没有想象中那么有效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让人上瘾,尽管烟民们使用了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口香糖、润喉片、尼古丁喷雾剂和尼古丁吸入器(等戒烟替代物),但他们依然继续点……详细>>

新型戒烟药-尼古丁贴片

靠意志戒烟最痛苦的地方,就是烟瘾上来时难以忍受甚至抓狂,尼古丁贴片是一种香烟替代品,尼古丁贴片能够以较均衡的速度提供尼古丁,从而使血液中……详细>>

尼古丁的作用

香烟中的活动成分尼古丁人们把它称为肺癌促进剂。专家早已知道吸香烟能成瘾,吸烟能引起肺癌,香烟中的焦油是主要致癌物质。现在有新证据表明尼古……详细>>

戒烟或可尝试尼古丁替代疗法

香烟烟草烟雾中含有大于4000种化学物质,包括焦油、一氧化氮和刺激性氧化气体。其中,尼古丁是烟草中致成瘾的物质。如果能从其他方面满足这个……详细>>

美研制新尼古丁疫苗,期望帮助更有效戒烟

国际上通用的戒烟药有尼古丁替代制剂,如尼古丁咀嚼胶、尼古丁吸入剂、尼古丁鼻雾剂和尼古丁贴片等,但是效果一般,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尼古……详细>>

  • 姜佐宁

  • 郭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