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尼古丁替代疗法为什么没有想象中那么有效

2014-07-20 20:50:53      家庭医生在线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让人上瘾,尽管烟民们使用了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口香糖、润喉片、尼古丁喷雾剂和尼古丁吸入器(等戒烟替代物),但他们依然继续点燃着香烟,由此看来,尼古丁替代制剂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有效。

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无烟大洋洲会议(Smokefree Oceania conference)上,一个研究小组报道,有实验已经证实,一些形式的烟草中含有额外的化学物质——这能使烟草要比单纯的尼古丁更易令人上瘾。“这种额外的化学物质是一种会让吸烟更难被戒掉的附加物质。”环境科学及研究协会(ESR)的潘妮·杜鲁门(Penny Truman)这样告诉《新西兰先驱报》。对于烟草是否有不止一种的上瘾成分这一问题,科学家们已经思考了一段时间,因此杜鲁门和她在环境科学及研究协会,以及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科学家同事们,已经开始对这一假设进行了测试。他们将装有一些实验室老鼠的笼子装备了配有三种不同盐溶液的杠杆激活系统:一种中装有稀释的尼古丁溶液:第二种中装有从工厂预制香烟中提取的烟溶解液,而第三种则是从手工卷制的雪茄烟中得到的烟溶解液。它证明了一些烟草物质要比(单独的)尼古丁更容易让人们上瘾。在某种程度上,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尼古丁替代治疗和其他(去除尼古丁的)产品为什么并不如人们所认为的那么有效。

一项纳入1,050名孕妇的研究显示,尼古丁替代治疗透皮贴剂对孕妇戒烟的促进作用并不优于安慰贴剂。多部指南建议孕妇使用尼古丁替代治疗贴剂,原因是人们普遍认为采取这种干预措施很可能比妊娠期吸烟的危害更小。

为此,Coleman博士及其同事开展了这项多中心、双盲、随机临床试验,纳入妊娠12~24周的重度吸烟孕妇,受试者均同意设定戒烟日期。结果显示,活性贴剂组和安慰贴剂组的戒烟率分别为9.4%和7.6%,没有显著性差异。两组受试者在新生儿平均出生体重、早产率、低出生体重率和先天异常率等方面均相似。

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欧洲呼吸学会年会上提出的研究:电子香烟和尼古丁贴片同样有效地帮助吸烟者戒烟。然而,电子香烟能更有效地帮助没有完全戒掉烟者进行戒烟。这项新的研究包括了使用电子香烟、假冒电子香烟(不包含任何尼古丁)或尼古丁贴片的657名吸烟者,时长13个星期。在6个月的研究结束时,约有6%的参与者已成功戒烟。电子香烟组成功戒烟率为7.3%,尼古丁贴片组的为5.8%,而假冒电子香烟组的为4.1%。在研究结果表明,电子香烟可比尼古丁贴片帮助人们减少6个月的戒烟时间。

尼古丁替代疗法并不能帮助吸烟者彻底摆脱烟瘾,尤其是那些烟瘾很重的,若是不配合其他心理疗法,即使短时间戒烟成功个,也是非常容易复发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或可尝试尼古丁替代疗法

香烟烟草烟雾中含有大于4000种化学物质,包括焦油、一氧化氮和刺激性氧化气体。其中,尼古丁是烟草中致成瘾的物质。如果能从其他方面满足这个……详细>>

加拿大警示尼洛替尼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的可能风险

2013年4月9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关于尼洛替尼的重要安全性信息。详细>>

为什么尼古丁替代疗法不能广泛应用

尼古丁替代疗法是指使用低剂量药用尼古丁替代烟草中的尼古丁,用渐进减量的方式有效帮助吸烟者摆脱对香烟的依赖,减弱戒断症状。但是,实际上,尼……详细>>

欧盟更新帕纳替尼(Ponatinib)的使用建议

帕纳替尼(Ponatinib)是一种抗癌药物。用于治疗成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费城染色体阳性”(Ph+)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详细>>

尼古丁的作用

香烟中的活动成分尼古丁人们把它称为肺癌促进剂。专家早已知道吸香烟能成瘾,吸烟能引起肺癌,香烟中的焦油是主要致癌物质。现在有新证据表明尼古……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