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新型戒烟药-尼古丁贴片

2014-07-20 20:47:24      家庭医生在线

靠意志戒烟最痛苦的地方,就是烟瘾上来时难以忍受甚至抓狂,尼古丁贴片是一种香烟替代品,尼古丁贴片能够以较均衡的速度提供尼古丁,从而使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保持恒定。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禁断症状,帮助烟民逐渐摆脱香烟。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使用的戒烟辅助药中,尼古丁替代疗法类产品(如尼古丁咀嚼胶、尼古丁贴片等)作为一线推荐药物。

尼古丁贴片的药理作用: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有4000多种,已有超过81种化合物被证实具有致癌作用,其中有焦油,一氧化碳等,但烟草中所含尼古丁只是一种致成瘾物质,而非致癌物质。相对烟草而言,药用尼古丁是低剂量的,通过皮肤缓释或口腔粘膜的吸收,给身体提供少量的药用尼古丁但足以抵抗烟瘾。尼古丁贴片通过减缓尼古丁之吸收与代谢速率,来取代来自香烟的尼古丁,为尝试戒烟者提供一低量而稳定之尼古丁浓度,在正确使用下能有效缓解禁断症状。由于吸收的路径与香烟不同,故不会引起对药物成瘾。临床研究证明,在推荐剂量吸收范围内,未显示导致任何严重不良反应,且有助于减轻吸烟者的成瘾行为和各种戒断现象。

尼古丁贴片的代表:

2007诺华在上海宣布其戒烟处方药物“尼派”(尼古丁透皮贴剂)上市,2008年将转为OTC药物,这也是我国目前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首个尼古丁类戒烟药物。“尼派”已经在包括瑞士、美国、英国、德国等二十多个国家上市,2001年该产品的全球销售额高达7亿美元。“尼派”通过皮肤直接吸收尼古丁,使用8—10小时后血浆浓度达到稳态血液浓度,移去尼古丁透皮贴剂后,血浆尼古丁浓度缓慢下降。

台湾诺华公司瑞士原装进口之「Nicotinell 克菸」24小时贴片分三种剂型,分别为21Mg、14Mg及7Mg,24小时使用,可提供一稳定剂量,药物血中浓度在4-8小时后达到最高。

上海市场上的力克雷系列戒烟咀嚼胶和贴片也属于这类产品。

尼古丁贴片的使用方法:

尼古丁贴片主要有三种剂量,分别含有7、14、21毫克的尼古丁,使用者可根据吸烟量选择不同剂量的贴片。使用时将贴片贴在皮肤上即可,每天只需更换一次。使用起来较为方便。一天一包烟以上者建议由21Mg开始使用,使用步骤为:

1. 洗澡前撕下已经贴24小时的尼古丁贴片。

2. 洗澡后擦干身体后用剪刀剪开包装袋。

3. 撕下贴片上胶膜,使尼古丁贴片在空气中停留1-2分钟。

4. 贴在上半身,没有皱折、毛发的地方,例如肚子、背部、手臂上段,勿贴在心脏的位置。

5. 穿上衣服。

6. 一天一片,每天轮流贴不同的位置。

相对吸烟而言,药用尼古丁是低剂量的,并且吸收的路径与香烟不同,故不会引起药物成瘾。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戒烟药-尼古丁贴片

靠意志戒烟最痛苦的地方,就是烟瘾上来时难以忍受甚至抓狂,尼古丁贴片是一种香烟替代品,尼古丁贴片能够以较均衡的速度提供尼古丁,从而使血液中……详细>>

尼古丁替代疗法为什么没有想象中那么有效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让人上瘾,尽管烟民们使用了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口香糖、润喉片、尼古丁喷雾剂和尼古丁吸入器(等戒烟替代物),但他们依然继续点……详细>>

尼古丁的作用

香烟中的活动成分尼古丁人们把它称为肺癌促进剂。专家早已知道吸香烟能成瘾,吸烟能引起肺癌,香烟中的焦油是主要致癌物质。现在有新证据表明尼古……详细>>

为什么尼古丁替代疗法不能广泛应用

尼古丁替代疗法是指使用低剂量药用尼古丁替代烟草中的尼古丁,用渐进减量的方式有效帮助吸烟者摆脱对香烟的依赖,减弱戒断症状。但是,实际上,尼……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甲磺酸伊马替尼片

甲磺酸伊马替尼片主要用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急变期、加速期或α-干扰素治疗失败后的慢性期患者;不能手术切除或发生转移的恶性胃肠……详细>>

  • 姜佐宁

  • 郭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