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滥用止痛药有哪些危害?这5大危害等待着你!

2020-05-10 07:04:27      

在生活中难免出现身体疼痛的情况,止痛药大部分是非处方药,而且在各个药店都能买到。很多人只要身体疼痛,就会自行购买止痛药服用。可是滥用药物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不妨来盘点一下。

滥用止痛药物会带来哪些危害?

1、药物成瘾或过敏

长期用高效止痛药物会形成药物成瘾,给药物造成依赖性,增加痛苦。另外一些解热止痛药物可引起过敏反应,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或荨麻疹。

2、掩盖症状

医生主要根据疾病特有的症状来诊断疾病。若滥用止痛药物会掩盖特有症状,增加诊断难度,甚至出现误诊,从而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3、损害肝脏和肾脏

长期或过量用解热止痛药物,或引起肾乳头坏死或肾间质炎性病变。另外也会影响肝脏功能,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损伤,甚至诱发药物性肝炎

4、损害造血系统和消化道

长期应用止痛药物会对造血系统和血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害,导致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严重的话可能会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此外也有可能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引起胃肠道出血

5、损害听力

长期用止痛药物也会对听觉神经带来伤害,引起头痛头晕、耳鸣和听力下降。另外孕妇早期滥用止痛药物,会影响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损害胎儿,甚至引起流产或畸形胎。怀孕中后期滥用止痛药可引起死胎或新生儿体重过低。

使用止痛药需注意什么?

首先要清楚引起疼痛的原因,身体疼痛时不能过早或盲目用止痛药物,以免掩盖病情,反而让疾病加重。尽量选择饭后服用或选择外用的止痛药,能减少对胃肠道黏膜带来刺激和损伤。按时按量用止痛药物,最好是交替用药,这样能保证用药安全,减弱身体对某种药物的耐药性。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疾病引起的疼痛或不明原因疼痛,应选择正规医院就诊,查出疼痛原因。根据疼痛程度、规律和第一次有效止痛药物,按时给予止痛药物,这样能保持药物在血液中浓度。中重度疼痛最好使用2种以上的止痛药物,这样能减少用量和并发症,同时也能增强止痛效果。长期反复用同一种止痛药物,身体可能会产生耐药性,不能依靠增加剂量来实现止痛效果,可以更换其他的止痛药物。

(责任编辑: )

止痛药什么时候用最有效?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疼痛时,常不经指导自行服用止痛药物。合理使用止痛药,可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特别是滥用,则会对人体健……详细>>

常见止痛药对缓解下背痛或无效

很多疼痛病人由于不及时治疗,使局部长期的普遍疼痛转化为复杂的局部疼痛综合症或中枢性疼痛,成为难治的疼痛性疾病。所以,应该及时止痛。 但最……详细>>

止痛药用药剂量如何把握?

止痛药对人体有治疗作用,但不良反应也不少。未经医生指导,千万不可随便用药,随便加大剂量,或任意延长服药时间。详细>>

止痛药一般要在什么时候使用?这5种情况可使用止痛药!

止痛药是目前临床中常用的一些药物,并且由于药物普及范围比较广,很多人在家中都会准备一些止痛药。合理使用止痛药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因为止……详细>>

使用止痛药要远离哪些误区

严重腹泻可危及生命,拉肚子时吃止泻药是人们最常规的做法,但止泻药过早服用也可能危害健康。以下看看使用止泻药的几个常见误区。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