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太极集团:迎着创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2014-05-08 22:45:14      家庭医生在线

  太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72年由国家投资11万元建成的四川省涪陵中药厂。然而,在力图发展的道路中,由于促进企业的道路中“走错路”,使得太极集团不得不“面临倒闭”。

  时隔四十多年,由当初小小的四川涪陵制药厂发展壮大,成为如今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太极集团。这一切的努力成果,太极集团是怎么做到的呢?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太极集团一步步走向医药巨头的道路呢?

  这一切的答案,归源于:企业创新。

  1984年至1987年,当时涪陵中药厂厂长白礼西亲自带头,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坚持新产品开发,与上海医科大学沈自尹教授(现中国科学院院士)合作研发了“急支糖浆”、“补肾防喘片”、“补肾益寿胶囊”等产品,在四川投放市场后,销售收入连年翻番,使整个厂扭亏为盈,为其后太极集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之后利用技术创新的成果及资金,加大了新产品开发投入,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极通天口服液”、“双苓止泻口服液”、“藿香正气口服液”等家喻户晓的名优中成药,树立了太极集团在中国医药行业领先的地位。

  如今的“太极”(TAIJI)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企业500强之一;资产160亿元;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太极集团”——600129“桐君阁”——000591“西南药业”——600666;6000多家大药房;13000名员工、9家制药厂、20多家商业公司;2006年集团销售额85亿元,成为国内医药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的大型企业集团。

  另外,太极集团作为植物药领军企业,根置于优秀的中国文化,具备得天独厚的中药特色,已整合藏药、特色药、专利药等优势药物资料,成功打造了太极急支糖浆、太极补肾益寿胶囊、太极藿香正气液等世界知名的中国民族品牌。2014年,太极集团还将重磅推出“太极天胶”、“太极番茄胶囊”等技术领先的重量级产品,造福人类健康。

  在一步步寻求创新谋发展的道路中,太极集团分管生产的贺总指出,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管理就是要把人管“活”,而不是把人管“死”。 管理不只是亡羊补牢,更重要的是防范于未然。

  我们大力倡导“问题管理”,就是要从管结果转为管原因、管过程,从事后处理转为事前预防、事中注意,防微杜渐,将危机消除于萌芽状态,严防危机的发生。

  多年来,太极集团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而太极集团正是凭着超前的产品研发和先进的生产技术飞跃着。2013年9月,太极集团成功获批建立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技术提升的跳板,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推动让“千亿航母”扬帆起航不断前行,让太极朝着将国药发扬光大、走向世界的梦想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极集团“太极中文”通过中国驰名商标认定

近日,太极集团“太极中文”商标通过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驰名商标认定。目前,太极已拥有了两个驰名商标,能够充分保护知名商标……详细>>

石药集团蔡东晨:有创新,才能实现工业转型

蔡东晨表示,没有创新,就不能实现河北工业的真正转型。制药企业转型要靠一个个自主研发的新药做支撑。未来5~10年内,石药至少会有15个新药……详细>>

哈药集团携手万户OA 进一步加速信息化进程

随着集团内部人员的扩增,用户数量大幅增加,原有OA系统已难以承载当前的用户量。哈药集团亟需寻求一套新的OA系统来解决以上所有问题。因此,……详细>>

华北制药集团制剂有限公司

公司概况详细>>

东北制药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增长

如今,我国制药业面临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每个制药产业必须调整研发策略,以致不被淘汰。东北制药正式成立于1993年6月,是沈阳市首批……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