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针灸帮你安稳度过更年期

2011-11-24 13:39: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针灸帮你安稳度过更年期

  安稳度过更年期 针灸来帮忙。女人到了四十岁,就会逐渐出现更年期症状,主要表现有月经不稳定、潮热汗出。症状严重的女性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工作。可通过针灸的方法来缓解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综合征是女性在绝经期前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现的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的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潮热多汗、烦躁易 怒、心悸失眠、头痛口干、眩晕、耳鸣、失眠多疑、疲乏、关节痛等。不仅影响妇女的生活质量,也是肥胖、骨质疏松、冠心病、老年痴呆等多种疾病的易发阶段。

  中医主张用针灸治疗更年期综合征,

  治疗时应用的穴位有很多,常用的有百会、印堂、通里、神门,气海、关元、三阴交、太溪等。一般每日或隔日针刺1次。此外,针灸医师通常还会给患者酌情配合其他疗法,如耳穴压丸法、艾灸法、拔罐法、穴位注射等方法,一般1—2周就可显效。

  相对于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激素替代疗法产生的禁忌症和副作用,针灸最大的优势在于无任何毒副作用的同时,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身体状况“辨证施治”。 比如有些女性偏阴虚体质,到了更年期易出现肝阳上亢、心血亏损等证,临床除表现月经紊乱外,常伴随有头晕目眩、心烦易怒等;而有的女性素体阳虚,肾阳失于 温煦,则常致脾阳不足、痰气郁结之证,临床可伴随有脘腹胀满、纳少便溏、嗳气吞酸等症状,因此治疗时采用的穴位和针刺方法也是不同的,真正做到“看人下 药”。

  同时由于针灸可以发挥整体良性调节作用,有效缓解更年期综合征症状的同时,还可以清除或减少妇女老年病的易患因素,对更年期妇女的防病 保健 也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通过针灸,可以看到很多女性经过调整,又进入人生的另一段美好时光,他们并非人老珠黄、老态龙钟,而是神采奕奕,雍容而又优雅,内心充实,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怎么办 5大妙招助你安然度过更年期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女性进入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如何安全度过更年期?

随着人们年纪增大,身体功能会下降,而对于女性来说,年龄的增长会让女性进入更年期阶段。正常情况下更年期女性大概在45到50岁左右,而更年期……详细>>

四类食物助女性安然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由于作息和饮食不当,许多更年期女性气……详细>>

改变8个习惯助你安全度过更年期

激素治疗是维持绝经后妇女健康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健康策略的其他部分还应包括对饮食、运动、吸烟和饮酒等生活方式的改善。因此,改变8个生活习……详细>>

如何度过更年期 7食物全力出击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当踏进50大关后,就要面临更年期来临的问题。女性更年期,要是处理不当,极易产生骨质疏松、抑郁症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我……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