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四类食物助女性安然度过更年期

2015-12-08 08:40:25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由于作息和饮食不当,许多更年期女性气色不佳,皮肤也日益松垮,身体开始出现各种不适,不仅容易疲劳、体力衰退,行动也不灵活。更年期是女性的一个重要周期,如果你有心烦、头晕、乏力、失眠等症状,就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身体了。如何缓解更年期症状?小编告诉你!

更年期女性在饮食上应该多以清淡为主,少食肥腻,多吃水果蔬菜,主食要以米、面、粗粮、豆类、薯类为首选。以下四种食物帮你安度更年期:

1.大豆及豆类制品

除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亚麻油酸最丰富)能降低胆固醇外,最新研究发现它还含有大量的黄体酮,在机体可转化为许多激素,以维持人体代谢功能,因此从大豆中可提取天然激素,有“青春永驻”之功能;实践证明多食大豆的东方妇女更年期综合症明显低于不习惯食大豆的西文妇女。

2.燕麦、糙米等全谷物

全谷物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够提高新陈代谢,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此外,还富含镁、铁、锌等矿物质,可以让女性更年期更舒适。

3.花椰菜、芹菜、柳橙、胡萝卜等各色蔬果

些蔬果含有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以及微量矿物质的锌、硒等,可以清除体内加速老化的自由基。

4.奶制品

奶制品含有的色氨酸和B族维生素能改善更年期不适。如果因为更年期而影响睡眠品质,可以在睡前1小时喝杯热牛奶,其中的钙质有助稳定神经,色胺酸则能增加褪黑激素浓度,帮助睡眠。

除了饮食调理外,平时还要多注意调整心态,安排好生活,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和人际协调,这样更年期生活才能过得轻松愉快。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吃什么 更年期怎么办 更年期

更年期怎么办 5大妙招助你安然度过更年期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女性进入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如何安全度过更年期?

随着人们年纪增大,身体功能会下降,而对于女性来说,年龄的增长会让女性进入更年期阶段。正常情况下更年期女性大概在45到50岁左右,而更年期……详细>>

如何度过更年期 7食物全力出击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当踏进50大关后,就要面临更年期来临的问题。女性更年期,要是处理不当,极易产生骨质疏松、抑郁症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我……详细>>

更年期女性 远离四类食物

更年期是女性的一个特殊时期,那么女性更年期要注意哪些呢?女性更年期饮食有哪些禁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更年期女性忌吃的四种食物。详细>>

女性更年期养生 4妙招应对更年期症状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注重养生和保健,避免因体内激素的变化而引起各种健康问题。一般来说,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易出现月经紊乱、骨质疏松、潮热潮红以……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