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正文

绝经后必须取环?了解不取环的危害!

2023-08-18 09:42:30      

宫内节育器、结扎是拥有广泛的避孕措施。尤其是宫内节育器为首选,避孕成功率高,但到了一定的年龄需把节育环取出,以免引发并发症。

绝经后不取环可以吗?

绝经后不取环当然不可以。节育环是高效率、普通的避孕方式。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节育环均有使用寿命,一般在5~20年不等,无法达到终身。女性绝经后,由于雌性激素水平下降或分泌不足,阴道、子宫、宫颈等生殖器官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变小。但节育环大小固定不变,节育环集中在较小的宫腔内易出现老化、压迫变形和位置发生移动,以至于嵌顿到子宫肌层,严重时可穿透子宫肌层,使得肠管等周围脏器受到损伤。绝经后没有及时取出节育环,极有可能诱发部分并发症,如白带异常、下腹部疼痛、腰骶部酸痛感、腰腹部下坠痛、阴道出血等,严重影响女性健康,因此绝经后必须取出节育环。

什么时候取节育环合适?

绝经后6~12个月正是取环最佳时机。此时间段雌性激素虽然已经下降,但子宫还没有明显萎缩,此时取环操作起来相当简单,安全且承受的痛苦小。取环结束后,仍然继续采用其他的避孕方式6~12个月,防止意外怀孕,影响身心健康。

绝经5年了是否还能取环?

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性激素水平下降,易出现生殖器官萎缩,尤其是阴道、子宫和宫颈萎缩,宫颈口紧闭,子宫肌肉层变薄。绝经持续时间越长,此类变化就越显著,增加取环手术困难度。另外,不少绝经后的老年女性患有慢性病,如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自身耐受力下降,手术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适,所以绝经后取环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为能提高取环安全性,取环前需做术前评估,根据盆腔超声、盆腔X线平片检查,能了解节育环在宫腔内的情况,判断子宫萎缩程度,从而制定合适的取环方式。

温馨提示

当女性生殖道明显萎缩,弹性变差,宫颈口闭合时,取环手术前需采取宫颈物理扩张法、雌激素药物阴道塞药。若节育环嵌顿或取环困难,还需在宫腔镜下精准取环。值得注意的是,取环前需空腹6~8个小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取节育环时需要注意什么?

放入的女性体内的节育环已到了规定年限,应及时到医院将环取出,以免环在子宫内变形或失效。节育环能够有效避孕,但对女性的身体也会造成一些不良……详细>>

女性体内的节育环不用取出来吗?千万别这样做,会有大个隐患

很多结婚的女性在选择避孕方法的时候,都会选择在体内放置节育环的这种方式。毕竟这是一种长期避孕方法,避孕效果也非常的好。很多女性觉得节育环……详细>>

绝经后 也给避孕环办“退休”

女人绝经后,需要取出避孕环吗?这是什么中年女人都会疑惑的问题,本次特以网友为案例,为你讲解女人绝经后如何处理避孕环事宜。详细>>

上环对女性身体有哪些危害

结婚并且有了孩子之后,有些夫妻如果不再想要孩子了,为了防止意外怀孕,就会有些女士会选择去医院上一个避孕环,从而可以避免之后不小心怀上孩子……详细>>

带节育环可能带来哪些危害

现在的现实世界里面,各种奇葩的节育方式都有,对于避孕的方式,我们首先应该关注的是避孕成功率,其次还要留意这种避孕方式是否会对身体产生不良……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