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女性应警惕妇科疾病?2种不适及早就医!

2022-12-25 09:14:51      

部分妇科疾病易产生老年女性,常见的有老年性阴道炎和尿道炎、子宫脱垂等,最为可怕的是卵巢癌、外阴癌和子宫内膜癌以及宫颈癌等。不管是哪种疾病都会让女性承受着不适,带来身心上的折磨,因此应及时识别和治疗,提高老年幸福指数。

老年女性最应该提防哪种疾病?

老年女性最应该提防的就是卵巢癌。早期症状并不显著,即使年年做妇科检查也难以被发现,当有症状去医院做检查时已达到中晚期。由于卵巢无腹膜覆盖,一旦出现癌变,癌细胞不受控制的增殖,逐渐扩散到腹腔各个部位,尤其是肝脏、肾脏、膀胱和结肠等。大多数卵巢癌患者确诊时已达到晚期,治疗效果不理想,两年内复发的风险极高,5年生存率低。

老年女性有哪些症状应及时就医?

1、阴道出血

老年女性阴道出血不要认为是“返童”了,十有八九是宫颈癌。围绝经期月经量明显增多,月经期延长,月经时有时无,绝经后阴道再次出血,还需高度怀疑子宫内膜癌。

2、生殖器官异常

老年女性突然出现阴部红肿、外阴部剧烈瘙痒,还有可能是老年性阴道炎,不能因为羞于启齿而拒绝治疗,以免越拖越严重。

老年女性该如何预防妇科疾病?

1、纠正不良嗜好

远离高糖、高盐和高油、煎炸和烧烤类食物。拒绝熬夜和晚睡,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保证23点之前入睡,若睡眠质量差还需积极寻求医生帮助。

2、管理好卫生

穿宽大纯棉的内裤,尽量一天一换,维持局部透气和清洁,不能乱用阴道冲洗液。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着重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运动来增强自身体质。

3、调整好心态

不良的心态可降低免疫力,增加患病风险,因此应保持乐观情绪,避免暴怒和生气,积极调节不良的情绪,必要时还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温馨提示

随着生殖系统衰老,雌性激素分泌不足,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妇科疾病,所以老年女性应注重于健康体检。大多数妇科疾病早期无典型症状,但妇科检查中能及早发现,尽量每年去医院做次妇科病普查,同时应定期做防癌筛查。老年女性应摒弃不良的思想,不能忌讳就医,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中老年女性人力不从心怎么办?这些方法先试一试

性生活是每对男女维持感情的重要纽扣,而有很多女性在进入中年后总是会感觉到自己力不从心,明明想要进行性生活,但是身体却不能跟上节奏,这让他……详细>>

女性秋季应谨防妇科疾病 教你4招来预防

立秋之后天气会逐渐变冷,而且天气比较干燥,身体势必会变得虚弱,而且抵抗力下降,再加上雨水增多,容易让大量的细菌繁衍,从而增加了患上妇科疾……详细>>

中老年女性要如何保健?这4个年龄段的保健侧重点不同!

俗话说:40女性豆腐渣,40~70岁正是疾病高危期,尤其是妇科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等。不仅仅给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也和生活和饮食习惯脱……详细>>

笑尿了是一种病 为什么中老年女性容易尿失禁?

人们常用“笑尿了”来形容一件事情非常好笑,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些人会因为控制不住就出现笑尿的情况,但有些情况需要警惕,可能是一种疾病……详细>>

冬季容易患3种妇科疾病 做好2大护理能预防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了,除了为身体保暖之外,也要注意个人卫生,不然会导致妇科疾病的发生,妇科疾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而且会反反复复的发作……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