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中老年女性要如何保健?这4个年龄段的保健侧重点不同!

2021-02-14 08:40:22      

女性一般在40到50岁进入更年期,而40~70岁正是疾病高危期,尤其是妇科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等。不仅仅给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也和生活和饮食习惯脱离不了干系,所以从进入中年期后就应该做好生活保健,一刻也不能耽搁。

中老年女性需掌握哪几个防病保健重点?

1、40岁

女性进入40岁后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关心孩子的学业,一方面又面临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和高度紧绷的工作,难免会让身体出现各种小问题。此时间段应警惕卵巢癌,卵巢癌是妇科肿瘤常见恶性病,死亡率极高。40~50岁的女性使卵巢癌高危人群,因为卵巢生长在盆腔深处,即使发生恶变也难以被察觉。卵巢癌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三分之二的患者确诊时已达到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所以进入40岁的女性每年需做一次卵巢检查,如盆腔B超、CT或肿瘤标志物等。

2、50岁

一般女性45岁到55岁经历更年期,这是每个女性无法抗拒的生理阶段。更年期体内雌性激素水平不足,往往会出现生理和心理上的反应。雌激素水平下降可影响身体对钙吸收,易发生骨质疏松,稍有不慎就会骨折;心脏对雌激素波动甚是敏感,往往出现心律不齐或心悸;也有一部分女性伴有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睡眠质量差和盗汗以及潮红等。平时要做好自我管理,丰富业余生活,如钓鱼、旅游或唱唱歌等。

3、60岁

女性进入60岁后激素水平急剧下降,骨质流失速度加快。若没有及时补钙,很有可能会因为跌倒而骨折。因此应合理补充钙质,多吃含钙的食物,如奶类豆类蔬菜或绿叶蔬菜等。每天有20~30分钟的日光浴,能刺激维生素D3合成,促进钙吸收。

4、70岁

女性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比男性高达好几倍,因此应多培养兴趣爱好或学习一门新的技术来活跃大脑细胞,预防老年痴呆。

温馨提示

女性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调整好饮食,少喝浓茶以及浓咖啡,远离高盐高糖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注意饮食清淡和新鲜。保持规律作息,晨起喝杯水,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睡觉前经常用热水泡泡脚,能缓解疲乏感且促眠。同时管理好情绪,避免情绪波动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女性的保健重点 女性 中老年女性

不同年龄段的女性保健要点

女人的一生中有多个关键年龄,你知道多少呢?让小编一一告诉你吧!详细>>

掌握中老年女性防病保健要点,需牢记这4点!

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并不会因为是女性而受到优待。进入40岁后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面临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回到家后又照顾孩子和老年人,……详细>>

女性必须知道的保健误区有哪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了,很多女性都在谈论养生的问题。但是有很多女性喜欢从网络上或者杂志上获取养生的知识,……详细>>

女性如何在生理期养生?这4个生理阶段的养生侧重点不同!

许多女性想要养生,却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总是听一些养生方面的讲座,但是真正落实起来总是会坚持不下去,感觉没有条理。女性想让自己更加健……详细>>

女性如何保护子宫?不同年龄段的保养重点不同!

子宫是产生月经和孕育胎儿的主要器官,但子宫非常脆弱,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会对子宫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比如不洁净的性生活、子宫下垂、多次人工流产……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