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女性喝茶有讲究,“按需选择”能达到保健效果!

2021-10-05 08:52:52      

我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能起到去腻消食和生津止渴效果。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这属于抗氧化物质,能清除自由基,阻断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尤其是女性,适当喝茶能吸收放射性物质,起到防辐射效果,进而保护肌肤。不过女性生理较特殊,喝茶应按需选择。

女性喝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1、根据体质选择茶

大部分女性体质偏阴寒,所以优先选择性温的茶叶。情绪波动大、心情抑郁、身体过度肥胖或偏爱高脂肪食物的人可选择性凉的茶叶。女性可选择红茶或黑茶,缓解手脚冰凉和身体虚弱等症状;体质偏热以及精力过于充沛的人可选择绿茶或黄茶等。

2、选择熟茶或陈茶

刚上市的茶叶和生茶性凉,寒性体质和身体虚弱的人不能喝。不妨多喝参茶和熟茶,这两类茶口味温和,并不刺激肠胃。煮茶或浸泡时可以放入一些温性食物搭配如红枣或陈皮,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翻倍。

3、根据季节喝茶

不同的季节,气温和湿度不一样,人们的生理需求也有很大的差异。春天机体抒发,可选择普洱茶,因为普洱茶自然发酵而且性温,能促进阳气生发。

4、怀孕期不能喝浓茶

正常的茶叶浓度是用120ml的开水冲泡5克茶叶1分钟。茶叶浸泡的时间太长或茶叶量太多就会增加茶水浓度,不仅仅掩盖茶叶的香味,而且也增加苦涩度,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浓茶中含有太多咖啡碱,若怀孕期喝太多可增加排尿量,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

5、月经期间少喝茶

茶叶中含咖啡碱和茶多酚成分,对身体有一定的刺激性。月经期喝茶会使得精神更加紧张,增加月经期不适感,所以月经期不能喝太多茶。

6、快要分娩时不能喝茶

本身怀孕后期睡眠质量变差,若仍然喝茶,茶叶中的咖啡碱可兴奋中枢神经,使得睡眠质量更差,甚至导致失眠,分娩时造成精疲力尽,又或是引起难产。

7、哺乳期不能喝太多茶

茶叶中含有的多酚类物质,可被身体所吸收,然后进入血液循环中,收敛和抑制乳汁分泌,使得乳汁分泌不足。哺乳期喝太多茶,茶叶中的某些成分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易使得婴儿过度兴奋,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8、更年期少喝茶

女性45~55岁进入更年期,此阶段可出现头晕和全身乏力,同时伴有心跳速度加快,情绪不稳定,睡眠质量差以及月经周期紊乱等,若喝太多茶可加重以上症状。

温馨提示

茶叶属于刺激性饮料,其中含有咖啡碱和鞣酸,女性月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和临产期、更年期等应少喝为妙。喝茶时间应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左右,空腹喝茶可抑制胃液分泌,影响食物消化,甚至可导致头痛和心悸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喝隔夜茶和浓茶;情绪易激动且睡眠质量差的人应少喝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喝茶有讲究?女性这3个时期不宜喝茶!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喝茶是一种很养生的习惯。适当喝茶的确能给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好处,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茶的。部分时期的……详细>>

女人喝茶有讲究?特殊时期应慎重!

喝茶是我国传统饮食文化,而且能起到保健养生效果,具有清油解腻、消食利尿作用,同时也达到提神醒脑效果。女性生理特殊,一生中需经历月经、怀孕……详细>>

女性夏季喝哪些茶能美容?喝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夏季可以适当的喝茶来美容护肤,尤其是适当的喝菊花、枸杞、百合茶,里面含有的营养元素,能够让皮肤变得越来越新意,同时也可以改善毛孔粗大的……详细>>

这三类女性不适合喝茶,你一定要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茶,适当喝茶确实有利于身体健康,还能够起到提升醒脑的作用,能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茶,尤其是……详细>>

女性长期喝茶危害身体?这4个时期应少喝茶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一天喝几泡茶是非常常见的。空闲之余泡一杯茶提神、养生,确实是不错的,可是经常大量喝茶那可以要注意了,这对肾是有影响……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