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女人喝茶有讲究?特殊时期应慎重!

2023-04-27 09:59:14      

喝茶是我国传统饮食文化,而且能起到保健养生效果,具有清油解腻、消食利尿作用,同时也达到提神醒脑效果。女性生理特殊,一生中需经历月经、怀孕期和哺乳期以及更年期,所以在喝茶方面有很多讲究。

女人喝茶应注意什么?

1、月经期少喝茶

由于茶叶中含咖啡碱以及茶多酚,可带来不同程度刺激,诱发或加重经期紧张不安的情绪,所以月经期应少喝或不喝茶。

2、妊娠期不能喝浓茶

正常浓度的茶水即5克茶叶搭配120毫升水且冲泡60秒。如果浸泡时间太长、所用茶叶量太多均会升高茶汤浓度,掩盖其原有的茶香味,使得茶水也变得苦涩,影响身体健康。浓茶中含太多咖啡碱,孕妇饮用后可增加排尿量,加快心跳速度,加重心脏和肾脏承受的负荷。

3、快要分娩时别喝茶

临近分娩的一个月不能喝茶,因为其中的咖啡碱具有兴奋作用,易造成失眠,使得分娩过程中无精力,严重时可导致难产。

4、哺乳期控制好量

哺乳期控制喝茶量,因为喝太多茶,其中的多酚类物质可经黏膜吸收进入血液,产生收敛作用,阻碍乳腺分泌,使得哺乳期妈妈乳汁分泌量减少。另外,喝太多茶可使得茶叶成分经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让其过度兴奋,影响中枢神经系统,易引发睡眠问题。

5、更年期不可大量喝茶

女性45岁后面临更年期,由于雌激素分泌不足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包括月经紊乱、睡眠障碍、脾气暴躁和心动过速等,仍然喝太多茶可使得该症状加剧。

6、选择陈茶和熟茶

新茶和生茶性质偏凉,并不适合身体虚弱和体寒者。大多数女性体质偏寒,因此应选择陈茶和熟茶,性质温和,几乎不会刺激肠胃;日常煮茶或浸泡时不妨加入药食同源的食材,如大枣、枸杞和陈皮等,不仅提升口感,而且保健养生。

温馨提示

女性还需根据体质来选择茶叶。大部分女性体质偏阴、偏寒,因此应选择性温、性平的茶。偏向于肥甘厚腻食物、爱喝酒、肥胖的女性,又或是易上火、心情烦躁、脾气大者,不妨选择性凉的茶叶。绿茶、黄茶和白茶性凉,特别适合易上火且体质偏热者;红茶性温,适合老年女性、体质虚弱和四肢发凉者;熟普洱茶性温,能解除油腻,适合暴饮暴食后饮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女人喝茶的注意事项

女性三个特殊时期不宜喝茶

喝茶的好处多,而花茶对女性而言,更是保健养生的佳品。但是由于女性本身比较特殊,不少特殊时期喝茶是有禁忌的。以下几个特殊时期对于爱喝茶的女……详细>>

女人5个特殊时期千万不能喝茶

多喝茶能促进食物消化并提神醒脑,但是茶可不是每个时段都能喝,尤其是女性朋友更得特别留意,选对了时间可以对于人体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如果……详细>>

女性喝茶有讲究,“按需选择”能达到保健效果!

我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能起到去腻消食和生津止渴效果。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这属于抗氧化物质,能清除自由基,阻断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尤其是女……详细>>

注意!女人五个时期不宜喝茶

喝茶,选对了时间可以对于人体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如果在不适当的时间喝茶,反而会对身体健康不利。特别是女人,在喝茶的时候有什么样的讲究呢……详细>>

女性长期喝茶危害身体?这4个时期应少喝茶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一天喝几泡茶是非常常见的。空闲之余泡一杯茶提神、养生,确实是不错的,可是经常大量喝茶那可以要注意了,这对肾是有影响……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罗盛康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