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新陈代谢太快太慢都不好?女性要了解这几点!

2021-02-10 08:08:08      

一提到新陈代谢,人们势必会把衰老和肥胖联系在一起,认为身体肥胖跟身体代谢速度慢有关。新陈代谢把生命体和外界环境情况,通过神经系统传递给内分泌系统,内分泌系统会快速做出调整,让身体能更好的适应环境。但无论新陈代谢过快还是过慢,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新陈代谢低易引发哪些问题?

1、代谢综合症

新陈代谢低会使得脂肪在体内堆积,导致身体肥胖,肥胖严重时可诱发代谢综合症。不仅仅控制体重,同时也要监测好血压和血值。

2、高血脂

新陈代谢降低不能及时代谢和分解体内脂肪,增加血液中脂肪含量,进而诱发高血脂。此类人需远离高胆固醇和高油脂食物,合理用药来调脂。

3、痛风

通常自身所产生的嘌呤,从食物中获取的嘌呤可经过分解生成尿酸代谢。嘌呤代谢再加上尿酸排泄发生障碍时可升高尿酸水平,引起高尿酸血症。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尿酸盐可在肾脏和关节部位沉积,进而诱发痛风。痛风是终生性疾病,根本无法彻底治愈,不过只要积极配合医生科学规范性治疗,就能维持正常工作和生活。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引起关节变形,导致肾脏和血管受到伤害,甚至引发一系列致命的并发症。

4、胃肠道疾病

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可直接影响消化系统,使得消化吸收功能不良,进而引发一系列症状,如腹胀腹痛、胃肠道蠕动速度减慢以及积食和恶心等,久而久之可诱发慢性肠梗阻和萎缩性胃炎。这种情况下需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药,调整好一日三餐,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防止精神压力太大。

5、心脑血管疾病

新陈代谢速度慢可影响心血管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引起缺血性心脏病和脑血管梗死,甚至导致缺血性心肌炎。这种情况下需及时纠正脂肪代谢紊乱问题,合理用药来扩张血管,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减轻不良症状。

如何把新陈代谢保持在最佳状态?

1、补充蛋白质

跟碳水化合物相比,蛋白质分解时需更多的能量和时间,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避免暴饮暴食,防止加重新陈代谢负担。另外蛋白质可促进肌肉生成,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因此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奶类瘦肉鱼肉和蛋类等。

2、合理补充水分

水参与新陈代谢,补充足够水分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排泄速度。每天至少喝1500~2000毫升水,尤其是运动量大且排汗多时更应该增加喝水量。

温馨提示

平时多参加有氧运动,如骑行、慢跑或跳绳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加快对能量消耗,进而促进新陈代谢速度。也可以坚持做力量训练,如举重或举哑铃等能刺激肌肉生成,持续性提高新陈代谢。另外保证有足够睡眠,睡眠不足可引起身体疲乏,降低各项机能,影响新陈代谢,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引起代谢失调。

(责任编辑: )

9类食物促进身体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是生命体不断进行自我更新的过程,如果新陈代谢停止了,生命也就结束了。由此可知新陈代谢对人体是有多重要,那么如何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详细>>

怎样可以提高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即自我更新,是指我们人体与外界环境物质和能量的交换以及自身物质和能量的转换。新陈代谢是人们维持生命活动的基本条件,是生命的基本……详细>>

新陈代谢三类型 如何吃对食物?

即使你服用质量良好、健康的食物或补充品,维持身体正常运作所需的营养仍可能严重不足。所幸,当你提供不正确的营养时,身体总会传达一些信息,让……详细>>

新陈代谢慢吃什么能改善

新陈代谢慢很明显会影响瘦身的进度,不仅如此还有损身体健康。那么新陈代谢慢吃什么?详细>>

常吃四种食物 加速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速度的快慢会直接影响到人的体形,如果体内新陈代谢减慢,那么燃烧脂肪的速度也会相对减慢,这对于减肥瘦身是非常不利的。有些食物具有很……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