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新陈代谢太快太慢都不好?背后隐藏着不同的疾病!

2021-02-05 06:45:48      

人们常说:若想减肥成功第一步是提高新陈代谢速度。新陈代谢是让有用的物质进入体内,代谢垃圾排出体外的过程。人们所吃的食物经过一系列生化反应后,能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的营养物质,食物残渣以粪便、尿液或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外。通常新陈代谢稍微高一点比较好,但过快过慢都是疾病的信号。

新陈代谢过快是怎么回事?

1、癌症

癌症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癌细胞跟正常细胞抢夺营养物质,改变体内代谢方式以及释放毒素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使得癌细胞越来越多,导致人们身体消瘦。

2、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为甲亢,甲状腺激素分泌旺盛会增强细胞生化反应速度,加快耗氧量,使得蛋白质和脂肪等代谢速度过快,从而导致心跳速度加快、易饥饿以及大汗淋漓。

3、活动性肺结核

肺结核正处于活动期,结核杆菌在肺部繁殖比较活跃,易发生播散和传染。肺结核属于消耗性疾病,新陈代谢速度快且增加消耗量。若持续咳嗽超过两个星期,午后盗汗和低热,极大可能是肺结核来临。

新陈代谢速度慢会引发哪些问题?

1、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新陈代谢速度慢的人血液循环慢,使得血液中的某些成分在血管壁沉积,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另外血液中的有害成分也会长时间滞留,对血管壁带来损伤,从而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久而久之,引起脏器缺血,进而导致缺血性心脏病、心肌炎以及脑血管梗死。

2、导致身体肥胖

新陈代谢速度慢的人不能及时消耗分解体内脂肪,使得脂肪堆积,从而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上脂肪肝和高血脂以及糖尿病风险。

3、引起肠胃疾病

消化系统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也是新陈代谢的一部分,新陈代谢速度过慢可影响食物消化吸收能力,使得食物难以消化,从而导致积食、恶心反酸及腹胀。另外也是会使得肠胃道受到损伤,导致慢性肠梗阻以及慢性萎缩性胃炎,严重时可诱发癌症。

如何维持新陈代谢处于最佳状态?

1、多喝水

代谢反应需要足够的水,多喝水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排泄,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消耗热量。成年人每天喝1500~1700毫升水,运动量大且出汗多时可适当增加喝水量。也可以适当喝咖啡或茶,其中含有的咖啡因能增加心率,促进新陈代谢,但一定要控制量。

2、补充蛋白质

所吃的食物在体内氧化分解时,可刺激身体产生额外的热能消耗,这被称为食物热效应。相对而言,消化蛋白质时需更多的能量,所以需增加蛋白质摄入,这样能促进新陈代谢。另外,蛋白质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能防止进食过多所引起的代谢负担。

温馨提示

运动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最好的方法之一,肌肉量越多,新陈代谢速度就越快,因此需适当增加力量训练,如弹力带和哑铃等能提高肌肉量。另外要保证有足够睡眠,因为睡眠是身体修复的重要过程,睡眠质量差,势必会影响身体各个方面,减慢新陈代谢速度,减弱组织功能。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减肥总太慢?要先提升新陈代谢

毒素,主要来源为人体新陈代谢中产生的代谢废物、环境毒素(如紫外线、烟雾、化学气体等)、食物中的毒素、药物毒素等。其中,大部分的毒素,身体……详细>>

新陈代谢变慢有哪些表现?如何加快新陈代谢?

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对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身体新陈代谢慢会导致身体中的毒素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还会造成各种器官的疾病。因此,要想保证自己……详细>>

什么是新陈代谢?新陈代谢与肥胖有什么关系?

减肥或许是不少女生一生的任务,但是很多人的减肥却总是没效果,毒素堆起来容易,排出去却越来越慢!有不少人在在在减肥的时候体重下降,回到正常……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5种情况,在提示你新陈代谢减慢了

新陈代谢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通过该过程,身体会消耗能量来实现基本的身体功能,例如心跳,大脑功能和呼吸。但是一些生活习惯和健康问题也会导致新……详细>>

减肥的关键是新陈代谢,这样做能够加快新陈代谢!

不少人在经历了非常辛苦的减肥后,发现并没有很好的效果,很有可能是身体的新陈代谢出现了问题。这是因为身体新陈代谢不佳,会让身体内堆积大量的……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