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夏天不是洗澡次数越多越好 女性洗澡有哪些误区?

2018-07-30 09:10:46      

夏季炎热难耐,动一动就要出汗,很多女性都喜欢通过洗澡来清洁皮肤的粘腻感。但是若在不对的时间洗澡,反而会造成身体的不良反应,影响女性身体健康。那么女性洗澡有哪些误区呢?

1、洗完澡马上睡觉。很多人喜欢洗完澡马上睡觉,觉得清清爽爽的比较舒服且容易睡眠。其实这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是在睡前2小时洗澡,因为睡眠往往在体温下降后来临,洗完马上睡体温还比较高,反而不易入睡。如果某天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洗澡后用冷湿毛巾敷额头5分钟,让体温回落到正常水平,就容易睡了。

2、饭后洗澡。刚吃完饭不能马上洗澡,饭后大量的血液都集中在胃部,这个时候洗澡全身的血管就会处于扩张的阶段,血液会从胃部流动到身体各处,影响到消化功能,同样的道理喝酒后也不要马上洗澡,否则会影响对酒精的分解,导致头晕眼花甚至脑中风症状的出现,因此饭后两小时不宜洗澡。

3、洗澡使劲搓。皮肤表面的角质层共同构成了皮肤的屏障保护层,可以帮助机体免受外界损害,而且还可以预防水分流失,使劲搓澡会破坏这层保护层,会伤害到皮肤。

4、用太多沐浴露。若长时间过量使用沐浴露,沐浴露中的某些化学物质会被身体过量吸收,与钙、铁结合,残留在皮下组织中,会出现干燥、过敏性皮炎等症状。因此选择沐浴露时应尽量选择没有香味、功能简单的沐浴露,每次用一元硬币大小就够了。若身上不脏,用清水就好,洗后要用保湿乳液涂全身。

5、洗得久才干净。洗澡不用洗得太久,太久会觉得浑身无力。根据研究,疲劳与血液中的乳酸浓度有关。洗澡时间在5分钟内,血液中的乳酸浓度基本保持不变。但是10分钟后就会降低7~8毫克;如果洗半小时以上,乳酸浓度就跟疲劳前的水平差不多了。对上班族或轻微劳动者而言,洗澡15分钟是最适合的时间,不然久而久之,会消耗体力,出现疲劳感。

6、每日洗澡。很多人以为洗澡的次数越多越好,这样既可以保持卫生还可以让让自己闻起来香香的。但专家指出,过度洗浴会消灭皮肤表面对身体有益的细菌,降低了人体抵御外来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增加感染疾病的风险。另一方面洗澡次数过多还会带走皮肤上的油脂,破坏水油平衡,造成皮肤干燥。

7、拔罐后立即洗澡。拔罐后也不能立即洗澡,因为拔罐后的皮肤比较敏感脆弱。此时去洗澡非常容易伤害皮肤,导致皮肤破损、发炎等。另外拔罐后毛孔处于张开的状态,若此时洗澡水温度过低,就会让皮肤受凉,所以拔罐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以免惹病上身。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洗澡 女性 夏天

女性洗澡也需要掌握技巧?洗澡要注意哪些事项?

洗澡是我们平时生活当中每天都应该做的一些件事情,其实洗澡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也是有密切关系的,如果洗澡方式不对很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详细>>

女人夏天洗澡避免4大误区

夏天天气炎热,在外面工作跑了一天,满身是汗洗个澡既可清洁又可放松,是一天中的享受之一。然而,洗澡却并非有些人认为用水淋再用沐浴露搓干净那……详细>>

女性在性生活之前洗澡还是之后洗澡?

性生活之前和之后都是需要清洗的,在性生活之前需要清洗干净男性的包皮垢,女性也需要清洗一下把外阴的分泌物清洁掉,性生活之后也需要清洗主要是……详细>>

女性洗头和洗澡的3不宜有哪些?避开这几个禁忌

女性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尤其是到了秋季容易受到秋燥入侵,所以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尤其是洗头以及洗澡的时候要做到三不要,让你做拥有健康的……详细>>

女性洗澡六大禁忌 正确洗澡让你更美丽

洗澡已经成了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可你是否知道洗澡也是有禁忌的?下面提及的洗澡七大禁忌你是否有违反?下面会告诉你正确的洗澡方法,从日常的洗……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