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夏天洗澡有哪些禁忌?你知道这5个洗澡禁忌吗!

2020-06-07 08:41:41      

炎炎夏日,一天不洗澡就感觉全身难受,但洗澡有很大的讲究,并不是冲一冲,搓一搓就能完事的,夏季洗澡必须了解这几个禁忌,以免对身体带来伤害。

夏季洗澡有哪些禁忌?

禁忌一、饱餐后立马洗澡

刚刚吃饱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胃部,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若吃饭后立马洗澡,会使得全身血管扩张,影响食物消化,导致消化不良或恶心呕吐。另外喝酒后和空腹状态下也不能洗澡,以免昏迷而发生意外。洗澡的时间需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

禁忌二、早晨起床后就洗澡

很多人早晨醒来之后直接冲到浴室里洗澡,确实能提神醒脑,感觉精神振奋。但没有吃早饭直接空腹洗澡易引起低血糖,轻则可能昏迷,重则导致暂时性休克。洗澡水温过高时会使得全身血管扩张,易引起脑供血不足和身体虚脱。若喜欢早晨洗澡,尽量安排在早餐后30分钟。

禁忌三、用蓬蓬头洗脸

很多人洗澡时为能省事,直接用淋浴的蓬蓬头洗脸,但你知道吗,喷头中会含有大量细菌。一般人们习惯于睡觉前洗澡,两次洗澡的时间间隔在24小时,残留在喷头中的水会发生很大改变。经过研究表明,喷涂中死水细菌会诱发肺部疾病,因此不能用蓬头洗脸。

禁忌四、用力的搓澡

部分人认为洗澡时搓得越用力就越干净,这是错误的认知。在皮肤表面油脂膜和角质层,能保护皮肤,避免受到细菌入侵,洗澡时用力搓会破坏皮肤防护层,同时也会加快皮肤中营养物质和水分流失。所以洗澡时一定要控制搓澡力度,不能过度用力。

禁忌五、用太多沐浴露

夏季洗澡时少不了沐浴露,洗完之后全身都香喷喷的,因此很多人会一次性用太多。但在沐浴露中含有月桂酰胺丙基甜菜碱,会激发化学物质,可能会渗透到皮肤,若长期过量使用会使得化学成分在皮下组织残留,从而引起过敏性皮炎和皮肤干燥。每次洗澡时用类似于一元硬币大小即可。

温馨提示

夏季不管天气有多炎热,都不能冲冷水澡,以免引起胃病、关节疼痛、心脏不适感以及颈椎病。另外喝酒后也不能立马洗澡,不然刺激人体血管扩张,导致低血压或晕厥。另外当体温超过38.5℃以上时身体非常虚弱,不能洗澡,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梁劲旋 )

勤洗澡伤元气吗? 夏天5个时候绝不能洗澡

现在是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喜欢洗澡,一天不洗就浑身不舒服,即使在冬天也不例外。这虽然清爽卫生,但最近网上有一种“勤洗澡伤元气”的说法,……详细>>

中医忠告:这5种情况不能立马洗澡!

经历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后洗个热水澡是非常舒服的,能让身心得到放松,缓解疲劳感。但并不是所有的时候都能洗澡,错误的时间段洗澡可影响……详细>>

早上洗澡好还是晚上洗澡好?

洗澡是每个人每天都会进行的事情,而大多数人在洗澡都会选择在晚上,都认为在经过一天的工作以及繁忙后洗澡可以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愉悦,也能够让自……详细>>

为什么空腹不可以洗澡? 夏季洗澡要注意这3点!

炎炎夏日,稍微一动身体出汗多,每天早晚冲冲温水澡非常的惬意,洗澡时对腋窝下、大腿根部、颈部适当的拍打,能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提高了新陈代……详细>>

宝宝洗澡易受凉 中医教你如何给宝宝洗澡?

随着气候转凉,很多家长都在纠结要不要或者能不能给自己的宝贝洗澡的问题,洗澡怕孩子着凉,不洗又怕孩子不舒服,那么冬天孩子到底应不应该洗澡呢……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