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女性洗头和洗澡的3不宜有哪些?避开这几个禁忌

2019-09-25 03:12:27      

女性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尤其是到了秋季容易受到秋燥入侵,所以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尤其是洗头以及洗澡的时候要做到三不要,让你做拥有健康的身体。

女性洗头和洗澡的3不宜有哪些?

洗头的3不宜

头发没干直接睡觉:头发没干就直接躺在床上睡觉的话,头发在自然干的过程中会导致头皮的温度流失,容易受到寒气入侵。在睡眠状态下,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容易让病毒或者细菌趁虚而入,从而导致上呼吸道的感染,引起头痛头晕等。每次洗完头之后应该用毛巾擦拭干净,然后再使用吹风机吹到7成干,大约几分钟左右就能够自然风开。

洗得过于频繁:洗头过于频繁的话会减少局部的皮脂,不能更好的保护头皮,减弱了皮肤免疫功能,从而引起脂溢性皮炎,甚至会出现脱发及湿疹等。要根据发质来调整洗头的频率,油性发质每周洗三次左右,干性发质每三天洗一次即可。

使用指甲使劲的挠头皮:部分人群洗头发的时候,喜欢用手指甲用力的揉搓头皮,这样会导致头发的断裂,甚至会把头皮抓伤,容易出现感染。在洗头的时候要使用手指指腹轻轻的按摩,然后使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若是头皮瘙痒或者有痘痘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

秋季洗澡的三不宜

洗澡水温太高:洗澡水温过高的话,会导致皮肤表面的油脂流失,加剧了皮肤的干燥,引起瘙痒皲裂以及脱皮等。另外水温过高也会导致皮肤表面的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大量血液流向皮肤,减少了内脏及脑部的血液供应,容易出现头痛头晕、心慌以及胸口闷痛等,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低血压以及休克等。洗澡的温度控制在40℃左右,不能过烫,尤其是对于患有心脏病以及高血压的女性更应该注意洗澡水温。

紧闭门窗:秋季寒凉一部分人群洗澡的时候会把门窗紧闭。洗澡的环境本来就很闷热和潮湿,再加上气温低容易让人们缺氧,从而导致头痛眼花肌晕倒等。若是使用老式的热水器没有做好通风的话可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所以洗澡的时候不要把门窗紧闭,尽量打开排气扇或者留出一点缝隙。

空腹或者过饱时洗澡:洗澡的时候会消耗体能,如果过度饥饿状态下洗澡会引起低血糖,从而导致四肢无力以及头晕,甚至会出现晕厥。吃完饭后立马洗澡,会让大量血液集中在身体表面,减少了腹腔血液供应,影响了对食物的消化。尽量是吃完饭后30分钟之后再洗澡。

温馨提示

女性秋季洗澡洗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上事项,另外每天晚上睡觉前泡脚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以免引起心慌。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洗澡洗头的禁忌 洗澡洗头 女性

夏季女性洗澡的4大禁忌,一定要避开,以免惹上妇科病!

夏季气温上升身体代谢快,一出汗总感觉不适,因此很多人会通过洗澡来保持身体干爽,特别是女性,夏季出汗多,如果在经期,更会让人难以忍受。而很……详细>>

月经期不能洗头洗澡?女性必知这5个健康误区!

现如今女性撑起半边天,是社会上必不可少的角色,一边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养育孩子,一边还要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和激烈的职场,所以女性应好好的爱……详细>>

女性最禁忌的几种洗澡方式

很多人都认为洗冷水澡有益于健康,很多女性朋友也加入到这个行列,并且一年四季坚持不断。殊不知,洗冷水澡对女性来说,会让一些妇科疾病乘机“沾……详细>>

冬季女性不宜天天洗头

头发不是天天洗才最健康,尤其是在寒冷冬季,天天洗头非但不能保护头发,还有可能对头发造成伤害。那么如何洗头才健康呢?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不宜洗完就睡 女性洗澡八个不

洗澡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天中极其重要的部份,对白领丽人来说更是如此。可是,不良的洗澡方法却有机会导致身体的不良反应。充分认识你现时洗澡方法……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